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老字号里寻年味

2019-01-31 08:11 人民日报

腊月二十五,北京城内寒风呼啸,故宫博物院慈宁宫花园内,人头攒动。来自湖南的姑娘小顾,正和妈妈一起站在杭州楼外楼食品有限公司的展位上询问,“这个开袋即食的西湖醋鱼是正宗的吗?以前我去杭州时,就经常去你们那里吃饭,特别喜欢西湖醋鱼这道菜。”

“在老字号文化底蕴中感受更多年味”

小顾参加的是故宫博物院举办的“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活动,该活动吸引了来自山东、北京、浙江等10个省市的共150家老字号企业参展。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举办这次展览,就是希望能够再现旧时老字号的辉煌记忆,带给市民游客原汁原味的文化体验。

浙江省老字号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丁惠敏说,“此次参展的老字号企业,将彰显老字号的技艺和人文价值,让更多人在老字号文化底蕴中感受更多年味。”

“如果说备年货是中国人过年必不可少的仪式项目,那么老字号的品牌是最让消费者信赖的保证。”中国国家品牌网运营总监何晓亮认为,相对其他品牌而言,延续了数十年乃至上百年的老字号,更容易让老百姓有安全感。

“这个队得排,非得买到老字号的产品才心安”

味道的背后是文化。临近春节,稻香村苏州观前街的老店里,每天都有新老顾客来购买年货。

店里的糕点大师谭雪良清晰地记得这样一位顾客:几年前的一个春节,有一位女士前来购买松子细饼,店员告诉她这款产品工艺复杂,需要提前几天预订才能做好。这位女士一下子着急起来,说自己是过来出差,年过八旬的奶奶在江南长大,叮嘱她一定要到老店里买两盒年轻时常吃的松子细饼带回去,说“那里的味道最正宗、最让人怀念”。被顾客诚意打动的谭雪良,连夜把糕点做了出来。

“我买哈尔滨红肠就来哈肉联,因为从小就吃,感情深厚。”哈尔滨大众肉联食品有限公司奋斗副食店,在寒风中排队买红肠的市民曲女士,已经等了20分钟,但从她的脸上看不到急躁,“家里老小吃进嘴的东西,得买好的,所以这个队得排,非得买到老字号的产品才心安。”

“春节期间的销量,是平时的三四倍。”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刘珂对记者说,“我们靠的就是百年老品牌经久不衰的实力,还有固定消费群体始终对哈尔滨红肠保有的一份如初的情怀。”

“应借助春节契机,进一步巩固品牌形象”

“很多年货在平时都能买到,因此消费者也就失去了新鲜感。”专家分析,老字号应该借助新零售和互联网社交营销等方式,赢得更多消费者。

走进盒马鲜生北京十里堡店,市民刘阿姨很快就被入口处旁边的“盒马北京年货节”专区的招牌所吸引。红彤彤的灯笼、喜庆的年画贴纸……这里销售的几乎全都是老字号品牌年货。

北京盒马鲜生副总经理胡海河介绍说,今年起,盒马鲜生启动了“老字号拥抱新零售”主题活动,目前已接入近30家老字号企业,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老字号购物体验。

“深厚的文化底蕴、精湛的匠艺传承,这些‘老’的核心都是不能丢失的。”苏州稻香村品牌总监刘志勇告诉记者,苏州稻香村在尊重传统年货糕点口味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比如将糕点成分中的糖度降低7%,以减轻顾客在健康方面的顾虑。

何晓亮说,春节在中国人心中的地位始终是不可替代的,“老字号应借助春节契机,进一步巩固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