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浪漫“戏中戏” 《我爱桃花》陪观众过新年
2019-01-29 10:30 千龙网

千龙网讯 1月27日至2月11日,北京人艺的小剧场迎来一部观众熟悉的精品之作——《我爱桃花》。

18
1月27日至2月11日,《我爱桃花》在北京人艺小剧场上演。(北京人艺供图 摄影李春光)

屡次被作为春节档的贺岁剧目,不仅因为这部作品叫好又叫座,更是源于其永恒不变的情感主题和中国古典的浪漫风格。2003年,编剧邹静之、导演任鸣,这对话剧界的金牌搭档首度合作所碰撞出的火花一直延续至今,让这部作品历经数年打磨,仍然不断吸引着新的观众。《我爱桃花》也是北京人艺小剧场话剧中第一部演出超过300场的作品。该戏别具一格,巧妙地取材于明代崇祯年间刊行的拟话本小说集《型世言》,用寓言的形式演绎了恋人之间会错了意的“戏中戏”。剧中有现代人的争论,也有古代人的纠结,浪漫唯美之下带着的是残酷的思辨。

“我总想剧场的效果有很多种,笑是一种,掌声是一种,而凝神也是一种。出了剧场还在想这戏的话,那可能是更大的效果。”编剧邹静之曾在创作自己的话剧处女作时如是说。十几年后,《我爱桃花》实现了这样的舞台效果。“《我爱桃花》能演300场,时间证明了它的生命力。它是话剧民族化的实践,代表了东方美学的探索,也是真正的中国故事。我们不仅将这个故事讲给中国的观众,还将这个故事带到了日本、意大利、罗马尼亚、哈萨克斯坦等国参与国际交流,受到了当地观众的喜爱,展现了我们中国文化的魅力。”导演任鸣表示。

19
1月27日至2月11日,《我爱桃花》在北京人艺小剧场上演。(北京人艺供图 摄影李春光)

剧本与二度创作的强强联合,也让《我爱桃花》成为青年演员成长最好的舞台,徐昂、于震、吴珊珊等不少观众熟悉和喜爱的演员都曾出演《我爱桃花》。如今由朱晓鹏、吴娱、李珀这一批青年演员演出的版本也历经几年打磨。进入北京人艺超过十年的他们通过这部作品,让观众看到人艺青年一代的不断成长。

同时,1月25日至2月10日,贺岁大戏《全家福》在首都剧场与观众见面。大剧场有老将出马,小剧场有新秀亮相,北京人艺新年大幕已经拉开。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