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启航》央视热播 精良制作带给观众惊喜

2019-01-29 07: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干部剧“改革”,干部形象有血有肉

正在央视一套热播的开年大剧《启航》,以直击现实的主题、匠心精良的制作和悬念迭起的剧情,带给观众以强烈的冲击和惊喜,成为近期荧屏热点。1月28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主办,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承办的“电视剧《启航》研评会”在京召开。

《启航》目前在央视晚间黄金档及“优爱腾”三大平台热播。该剧导演王小利透露,作为一部充满正能量的改革大剧,《启航》采用了非明星演员阵容,由实力派演员果靖霖、刘威、梁植等主演,“这个演员阵容能够得到平台、资方和导演团队的认可,在今天这样的市场环境其实是很难得的,这说明了各方面对作品的定位高度一致。”

为了让此类政治色彩较为浓厚的剧集更加好看,王小利说摄制团队做出了很多尝试,“我刚刚拍完《新围城》,那部剧和《启航》一样,有大量对话戏份,而《启航》中则不可避免地有很多开会的戏份。”按照常规开会戏的拍摄方式,过肩拍、正打反打镜头的来回切换,可能会让影像十分枯燥,王小利认为如果偷懒按习惯去拍,会牺牲剧集的观赏性,“我们用两个轴线、多个轴线来拍摄演员对话,让镜头不枯燥,让开会谈理念的情节变得生动、丰富。”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伟国认为,作为一部反映新时代干部形象的作品,《启航》并没有神化主角曾雁来,而是将其塑造成一个细腻生动的人,“剧情中曾雁来与其未婚妻庄琳的戏份,就有曾雁来不同意给庄琳找工作,庄琳十分生气,而经过曾雁来解释后表示理解和支持的情节。”剧中也有牵手、拥抱、争执等普通人的情感展现,从干部形象的展示来说,打破了过去的某种窠臼,是一种可喜的进步。

中国作协全委、理论批评委员会主任范咏戈则表示,《启航》塑造的曾雁来是一位既有前瞻性眼光,又有底线思维的高素质领导干部,这是他和以往荧屏上的领导干部形象不同的特质。“曾雁来和金市长工作上有不同思路,为财政和地方债的问题大吵过两次。但吵归吵,两人都是为了渤海的发展,而且能够掏心窝子说话。一二把手的配合在之前的干部剧中没有得到充分展现,而这次却戏份颇多,最后成了该剧的亮点。”

该剧总制片人孙倩也表示,《启航》对改革主题的关注,对城市发展的聚焦,对制作的精益求精,得到了观众的普遍肯定。据她介绍,《启航》整体平均收视率达到0.84,最高达到0.98,始终排在同时段黄金档电视剧收视率前两名,微博话题高达300多万。“这次的成功鼓励我们,以后要努力创作出更多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精品,为新时代的文艺创作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她说。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李夏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