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新春走基层|文化志愿者书写春联福字守候佳节
2019-01-28 16:35 千龙网

wwzjy2019012805

1月28日,志愿者马乾面带微笑准备将手中的福字送给在北京西站乘车归家的春运旅客。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千龙网北京1月28日讯(记者 张嘉玉)每到新春,灯笼、春联、福字开始装点人们的生活,带来浓浓年味儿。小小一张福字浓缩传统文化数千年来对新春的美好期盼。每年还有这样一群志愿者,他们带着笔墨,走进乡村,写下福字和春联,贴在乡亲们的门楣上,送上新春佳节的真诚祝愿。

志愿者之一的马乾在平谷区的乡村小学教学书法和篆刻将近30个年头,2018年他曾作为潜心传道授业解惑的“书画家”成为第三届“平谷榜样”上榜人物。六七年前,马乾作为志愿者开始走进平谷区的学校、山区、偏远乡村,给父老乡亲们写福字和春联,贴在门框门楣上,祝福大家过一个欢快喜庆的新年。

一年一年下来,马乾已经将祝福送到了平谷区20多个乡村,书写福字春联等将近2万副。甚至有60多岁的乡亲见到马乾来送福字,已经非常熟悉,又问候又倒水,“您给我们写春联送福字,跑这么远,我们给您倒点水应该的。”马乾和志愿者们,还会为村干部选出的五保户、低收入群体送上福字和春联,把新春的祝福带到他们的家中。

2019年,马乾来到了北京西站,将新春的祝福写成一张张散着墨香的福字,伴随春运旅客的归家之路。马乾也在朋友圈写下:“回家的旅客,幸福满满,一路幸福。”

wwzjy2019012806

1月28日,志愿者马乾在北京西站写福字送给乘车归家的春运旅客。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