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14卷丛书 集成新时期文学成就

2019-01-28 10:32 北京青年报

1月26日下午,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作家出版社承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年文学成就座谈会暨《改革开放40年文学丛书》首发式”在北京举行。这套丛书共分14卷、20册。在首发式上,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阎晶明称,希望丛书成为现当代文学研究者手头不可或缺的参考书;《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认为,乡土小说在改革开放40年文学发展史里成就最高,内容最丰富,出的作家也最多,但是很遗憾没有单独成卷来讲述。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宣部和中国作家协会的部署,作家出版社特别策划了这套规模宏大的“改革开放40年文学丛书”,全书包括《反思文学》(上下卷)《改革文学》《寻根文学》《先锋文学》《新写实小说》《军事文学》(上下卷)《新生代小说》(上下卷)《女性小说》(上下卷)《非虚构文学》(上下卷)《新都市文学》《科幻文学》《新现实主义小说》(上下卷)《历史文化散文》《“朦胧诗”与“第三代诗”》。

对于这套丛书的意义和价值,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阎晶明称,这套丛书按照文学的思潮或者说是整个新时期文学发展过程当中出现的各类文学流派进行概括、分类,在总结回顾中国40年来发展历程之时,非常具有代表性,对于研究中国现代文学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何向阳则表示,改革开放40年,中国文学发展的轨迹即作家对社会进行深入思考后,再用文学方式表达出来的过程。何向阳认为,沿着时代的脉络、社会的变迁,用文学的方式记录了下来,并结集成册,作为历史读本留给后人继续传承下去,这样的东西是比较经典的。

讨论会上,《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认为,乡土小说在改革开放40年文学发展史里,成就最高,内容最丰富,出的作家也是最多的,如陈忠实、贾平凹、莫言等。

《诗刊》副主编李少君则表示,在这套丛书里,《“朦胧诗”与“第三代诗”》是比较贴近时代的,如舒婷的诗歌《一代人的呼声》,是反映改革开放的决心的;90年代诗歌讲究自我、重修辞和技巧,与时代的关系不是太大。“到了21世纪,所谓的草根诗歌、底层诗歌的出现,是一个向下的趋势。”李少君说道。

此外,《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强调,从现在的阅读习惯来看,1990年后出生的人对纸质书阅读的兴趣越来越淡,建议将此搞成电子书、有声书等等,这对将来的推广会产生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 张恩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