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人艺贺岁大戏拉开帷幕 《全家福》亮相

2019-01-26 07:38 北京青年报

团圆大戏《全家福》时隔七年再登台。

今晚,北京人艺今年的贺岁大戏《全家福》将在首都剧场拉开贺岁档的帷幕。冯远征领衔温暖的老北京生活,其间穿插古建行做人作艺的准则,以及普通百姓对于大家大爱的追求与成全。这道让观众品出家的味道的年夜饭,将在春节期间演出14场。

《全家福》根据叶广芩同名小说改编,首演于2005年,由任鸣执导,冯远征、梁丹妮夫妇携手出演。作品以主人公王满堂一家的经历为线索,讲述了老北京古建行里半个世纪的风雨,一群人的悲欢,也从中折射出国家和社会的变迁。“平如水、直如线”的古建行规矩,更让人看到什么是真正的工匠精神和对人心的坚守。全剧以编年体叙事,用七幕戏完成五十多年的跨度,用冯远征的话说,“《全家福》中的变化都是‘渐变’,这个戏最难的就是十年一个跨度。其实十年间人的变化是不大的,话剧舞台上如何表现这种细微的变化是个挑战。演员只能通过声音、形体去演出变化,到了后几幕逐渐步入老年,观众看到的是一个过程。”14年百余场,冯远征称王满堂身上也有着自己不断积累的阅历,“原来演到最后是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人,是用我的想法去揣测,今天再演我觉得自己比那时候更接近他的状态。”

除冯远征扮演的王满堂外,王长立扮演的老肖,梁丹妮扮演的春秀婶,张永强扮演的周大夫等人,有的悲有的喜,有的身上是正剧人物的力量,有的则是略带喜剧的小人物式诙谐。“我们这批年长的演员14年合作下来的默契,呈现出来一种在舞台上的和谐。在这些人物身上既有历史的厚重又有生活的趣味。每一个都是鲜明的,都会让观众记住。”梁丹妮表示。

既然是过年,丰盛大餐之外也少不了精致的小菜,1月27日至2月11日,屡次被作为春节档贺岁剧目的《我爱桃花》将再次以古典浪漫贺岁。此轮将迎来第300场演出的《我爱桃花》,也是北京人艺小剧场话剧中第一部演出超过300场的作品。剧中有现代人的争论,也有古代人的纠结,浪漫唯美之下透射的是残酷的思辨。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