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烧脑剧情重塑经典

2019-01-25 10:39 北京商报

改编自1994年西安电影制片厂推出的电影《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同名舞台剧,于1月23日晚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在首演明星版中,台湾演员陈妍希首次出演舞台剧就饰演了在观众心中“先入为主”的紫霞,常年活跃在话剧舞台的青年演员苏小玎和王山水分别饰演至尊宝和孙悟空,“喜剧天才”郑磊饰演唐僧。“小剧场千场女王”黄彦卓和“鬼才导演”侯晓经过3个月的排练,终于将和观众见面。

据首批观剧后的“大话迷”和“话剧粉”表示,这部大IP最大的特点便是忠实原著,几乎所有电影中的经典台词都被搬上了舞台,同时带有中国古典审美色彩的舞美、灯光、多媒体和音乐呈现出梦境般的神话色彩,不输“仙侠”题材的网剧,多重时空令人感到“烧脑”却讲述了一个简单的内核。

《大话西游》电影中的主场景是一个荒漠的戈壁,偶有集市、牛家庄、盘丝洞等写实的地方。而舞台剧的版本仿佛将整个故事全写在一个梦境之中,天上一抹云彩,二层高处是荒漠,底下是冰柱、鞭炮等人间“烟火气”的事物。这就像人间的修罗场,有俗世生活,有欲念的挣扎和折磨后的麻木,等到再修行才能领悟舍生取义的大爱,得道成仙。这三层结构将剧中人物的三教九流区分开,越往上越虚无和看破,也将剧中场景分出层次,人间道场,是最大的试炼。

同时,舞美、灯光、音乐和视频形成了整体的“水墨山水画”风格,场景的留白给予灯光极大空间,紫霞和至尊宝内心情感的挖掘在定点光的审视下极具张力,而牛虱猴毛、移形换影大法等场面又被“五光十色”的复古cosplay灯光渲染得着实光怪陆离、荒诞不经,与电影的无厘头风格相得益彰。音乐以电影的改编为主,古琴和箫的现代演绎产生一种浓浓的怀旧氛围,像是一种回望和追忆。

观音、如来和玉皇大帝的部分主要交给视频来处理,投影中的台词被中国书法一笔笔写出,具有“意在言外”的韵味和预示命运走向的作用。

此外,转台的运用和三层空间所产生的“间离”感,使得整个剧有“画中画”、“剧中剧”之感,500年后的人看500年前的人在爱恨痴缠,而剧场中现代的人又在看一个曾经风靡一时的故事,多重时空的跳跃颇有一种哲学色彩。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卢扬 穆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