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边重组边转型 养成偶像难“养成”

2019-01-25 08:20 北京商报

作为国内最为知名的女团之一,SNH48 GROUP日前的一份重大调整方案引起高度关注,不仅解散五支队伍,还计划成立一个基于互联网的全新偶像养成女团IDOLS FT,一时之间,该事件瞬间成为热门话题,同时也让人们再次对养成偶像难“养成”议论纷纷。

调整不断

据SNH48团体官方微博称,“为了顺应当前偶像娱乐市场不断扩大的赛道及对产业迭代速度加快的主动变革,SNH48 GROUP战略升级,首度全团大重组”。

微博一经发出,在引起议论的同时也让外界好奇此次将会如何重组。据介绍,在此次战略大重组中,将正式解散SHY48 TEAM SIII、SHY48 TEAM HIII、CKG48 TEAM C、CKG48 TEAM K、SNH48 TEAM FT五支队伍,而这五支队伍的现有成员,将部分移籍SNH48 GROUP其余队伍。

在解散五支队伍的同时,SNH48 GROUP也要成立一个新女团,命名为IDOLS FT。该团体的成员由SNH48 GROUP目前在籍的部分成员调整加入,此后将主要通过口袋48等自有渠道,及第三方合作的互联网互动平台与粉丝朋友们互动,实现完全基于互联网的偶像养成运营模式。同时,作为SNH48 GROUP的最新组成部分,IDOLS FT的成员也将有机会通过粉丝和互联网全民制作人的选拔和选择,重新回归到SNH48、BEJ48和GNZ48的各支队伍中来。

除此以外,SNH48 GROUP也没有停止新一轮成员的招募脚步,并表示SNH48开启12期生招募,BEJ48、GNZ48开启7期生招募,同时还将开启16-18岁年龄段的海外练习生招募。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SNH48 GROUP不断对团体的运营进行调整,其中,在2018年的第四届金曲大赏上,SNH48 GROUP宣布来自SII、NII、HII、X、XII五支队伍的成员进行重新分队,同时原Team XII解散,并成立了一只以9期生为主的全新队伍Team Future。

市场倒逼转型

对于此次SNH48 GROUP的重组调整,业内也有不同观点。有声音表示,由于新成立的IDOLS FT是一个基于互联网的全新偶像养成女团,并将实现完全基于互联网的偶像养成运营模式,因此从某个角度来看,SNH48似乎也开始尝试向直播等线上领域发展。

从近段时间因综艺节目而成立的火箭少女101和NINE PERCENT可以发现,以上组合之所以实现爆红与线上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不仅最初以选拔为主要内容的综艺节目一直保持线上播出,同时一系列花絮视频等内容也在网上传播,且相关选手还会通过互联网多个平台与粉丝互动,以上布局均让组合成员实现较高的曝光度,也让粉丝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偶像养成的过程。

反观SNH48 GROUP,虽然该团体通过多年的运营以及每年多场演出使得自身在偶像组合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并吸引较大规模的粉丝,但SNH48 GROUP选择的封闭式偶像运营模式使得粉丝互动较少,与火箭少女101和NINE PERCENT形成反差。在演出行业分析人士张琛看来,在男团、女团频出的当下,养成系偶像战场已经从线下转为线上,SNH48 GROUP此次的突然转型也将与市场变化有着一致性。

运营短板待补

女团一直是偶像组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自1996年国内首个女团青春美少女组合正式出道开始,此后一直陆陆续续有新的团体组合出现。SNH48 GROUP也在近年来再度点燃国内的女团热,包括心动网络推出ATF女团、欢聚时代旗下1931女团、酷狗打造的S.I.N.G女团,以及由星路天下孵化、以古风音乐见长的“萌萌哒女团”等都相继出现。业内人士认为,从SNH48 GROUP和火箭少女101的发展情况来看,目前女团偶像组合仍具有较高的市场吸引力,未来或许还会诞生出更多组合。

然而,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截至目前国内已诞生了超过200个女团组合,但平均存活年限只有五年,且成团时间最短的仅为3个月。在业内人士看来,将国内的女团运营模式等方面与韩国等海外地区相比可以发现,国内还处于初中级阶段,与国外成熟的模式存在一定差距,包括艺人包装以及服装、妆化、形体等多个方面均有待进一步发展。此外,演出经纪人许印认为,粉丝基础是这些偶像团体生存的关键,而这需要耗费运营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

粉丝基础的重要性已经得到不少从业者的认可,对此张琛认为,SNH48 GROUP删减队伍并成立瞄准互联网的新组合,也是在调整团队结构的基础上,尝试通过其他渠道强化粉丝基础,以此为自身增添更强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