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老牌音乐节目今年要搞新意思

2019-01-24 08:34 新快报

《歌手》2019热烈开战、《流淌的歌声》收视口碑蹿升……2019年伊始,音乐类节目已为湖南卫视和广东卫视赢得开门红。纵观今年荧屏节目单,音乐类综艺无疑仍是重点编排对象,而在“综N代”普遍遭遇困境的情况下,《歌手》《中国好声音》等老牌音乐节目也一直在求变求新,寻找突破口:近几年负重前行的《歌手》今年的呈现就让人眼前一亮,从歌手阵容到赛制,改变决心可见,从播出的前两期效果看,这种“新意”已然带来了新的生机;另一边,同样选择在新年推出的《流淌的歌声》也赢得开门红,经典的歌曲、足够分量的歌者,加上不为人知的背后故事,唤起了几代观众的情感共鸣,收获了大批拥趸。

新意 1

《歌手》2019

从唱别人的,到唱自己的

《歌手》走到今年已经是第七个年头,在上一季决赛后,关于“说再见”的话题一度甚嚣尘上,很多人觉得不会再有下一季了。但是新年伊始,《歌手》2019就以爆表热度回归了荧屏,刘欢开口跪、神秘黑马等成了热搜名词,这档负重前行的老牌音乐节目,再次让人看到了“初见”时的惊艳。

总导演洪啸在首场发布会上就道出了《歌手》的最终目标:要在做顶级音乐节目的道路上坚定走下去。而支撑《歌手》走下去的,除了坚守,更有创新。比如,相比一开始的注重声音,今年更注重作品;一再升级的赛制、空前开放的玩法,让全民情怀也跟着升级。

相比声音,今年更推崇作品

艺人资源越来越匮乏是很多综N代所面临的难题,而怎样召集到一个让外界惊艳和期待的首发阵容,相信也是导演组的头号问题,节目监制洪涛曾在上一季首期录制现场为此忍不住落泪,艰难程度可见一斑。而今年,《歌手》从以往的唱将翻唱经典模式,转向实力唱作歌手参与以原创作品为主的音乐竞演,欢迎更多元、更年轻的歌手来到这个舞台。

在歌手名单上,可以发现有八成是创作型歌手。而首发歌手也是以原创作品参与首轮竞演,原创主题的强化让这个已将音乐品质做到极限的舞台又增添了新生机。连万众期待的刘欢,与《歌手》的牵手也是因为要鼓励华语原创音乐创作,全新成立的“刘欢原创音乐基金”就是助力原创音乐发展的。导演洪啸认为这是一个新路径,“如果说以前我们推崇的是最好的表演,那今年我们会更推崇最好的作品”。

赛制升级,“全民举荐”有话题

赛制上,《歌手》2019也再次升级。首先,踢馆赛制除了专家组推荐的“神秘踢馆歌手”,还加入了“全民举荐歌手”。当时消息一出,微博上就有各路歌手花式自荐或推荐,来自于全民举荐的“踢馆”团队,让今年的《歌手》增添了一份趣味和不确定性。而这种彻底打破门槛的新玩法,让普罗大众也热情高涨。

此外,节目的投票规则也首次改变,以往观众手中的三张纸质票就能决定结果,而今年竞演全程都可即时进行电子投票,再加上竞演全部结束后的常规纸质投票,两组数据各占一半,结合起来才产生最终排名。这种改变兼顾了观众的即时感受与理性思考,公正性更强。

据了解,踢馆赛正式开启前,首位全民举荐踢馆歌手刘宇宁已与专家举荐的藏族歌手ANU同台竞演,角逐唯一一个正式踢馆名额。按照踢馆规则,正式踢馆人选将在下一期首发歌手演唱完毕后即刻揭晓,因此在录制现场,刘宇宁全程顶着重压。而在踢馆人选揭晓过程中,不堪重负的他终于情难自已、几度落泪,他直言:“作为这么普通的一个人,能来《歌手》真的很荣幸,所以我会把这件事情看得很重。”可见,此次的全民举荐,对于渴望这个舞台的歌手有多重要。

新意 2

2019《中国好声音》

导师阵容和新赛制引发期待

已经推出多季的《中国好声音》,2019年的全国海选也早已开锣,而节目最受期待的莫过于导师阵容和新的赛制。此前,有消息称今年的导师阵容将重新洗牌,可能会有固定导师退出,也会有往季导师回归。

关于导师阵容,周杰伦在上一季鸟巢夜开始的时候就说,如果这一季拿不到冠军的话,他就不参加这个节目了。也许周杰伦当时只是开个玩笑,不过他的学员确实没拿到冠军。所以,新一季关于周杰伦是否退出的话题也成为热点。有人退出就会有人加入,对于新导师人选,网友也有热烈的讨论,比如期待“多朝元老”那英回归以及那英之外其他女导师的加入等。

而最新的赛制,据知改动后总共有六轮,决赛现场,导师们也将不会继续在一边观战,而是跟学员进行随机的抽签合作,然后一起演唱。总体而言,今年的“好声音”在赛制上将会有更多看点。

新意 3

《流淌的歌声》

用歌声回忆呈现的故事更动人

大型原创时代记忆音乐节目《流淌的歌声》一开播就为广东卫视迎来新年开门红。节目被定位为演唱版的《朗读者》,演唱者除了呈现经典歌曲,更要现场讲述歌里的故事。已播出的几期节目中,蒋大为、朱明瑛、陈彼得、李春波、杨钰莹等歌者用歌声和回忆呈现的时代故事,打动了大批观众。

据了解,《流淌的歌声》接下来还将呈现“眷恋祖国”“家国情怀”“女人如花”“流金岁月”等主题,陈思思、周冰倩、李玲玉、李丽芬和卢冠廷、温兆伦、张明敏等歌者将陆续登台,演绎经典歌曲并讲述歌曲与个人、时代的故事。

带来经典甜歌《粉红色的回忆》的李玲玉,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就讲述了自己与“甜歌”的渊源。她坦言自己无论性格还是爱好都与“甜”没有多大关系,她本来是唱戏曲的,而且还演小生,但却在开口唱甜歌时被大众认可了。“可能因为我在东方歌舞团是载歌载舞的形象,扮演的少女感觉长得很甜,跳得很甜,唱得也很甜,所以就唱了几乎所有的甜歌。”她称自己很感谢时代,如果是如今竞争激烈的音乐市场,她不一定能出得来。而以唱情歌著称的陈明真,也讲述了《我用自己的方式爱你》这首歌的诞生。她说,以前的歌迷听了歌之后有感觉都会写信到唱片公司去。有个男歌迷听了她第一张专辑里的《变心的翅膀》之后,讲述了自己的暗恋故事。这个故事被制作人看到后就写了《我用自己的方式爱你》这首歌,没想到就引起大家的共鸣;而接下来又有歌迷因为这首新歌而继续写信述说自己的故事,甚至还因为这首歌认识了生命里的另一半。这种歌曲+故事+时代传唱人的新的音乐节目模式,让外界发现了它的特别之处。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