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应物兄》现场票选为年度最佳

2019-01-23 07:55 北京日报

“今年优秀长篇小说明显多于往年,选出优秀作品很困难。”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一开场就把难题摆了出来。昨天下午,第十五届《当代》长篇小说年度论坛暨第二十届《当代》文学拉力赛在京举办颁奖典礼,按照惯例,将选出年度最佳长篇小说。

经过评论家、媒体记者现场投票,李洱的《应物兄》、石一枫的《借命而生》、徐则臣的《北上》、徐怀中的《牵风记》、梁晓声的《人世间》获评五佳作品,《应物兄》以最高票当选为年度最佳。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用“井喷”来形容2018年小说创作,他认为不仅长篇小说数量有了增多,品质也有很大提高。他尤其注意到作家创作有先锋小说和现实主义小说融合的趋势,从而一改上世纪80年代以来所形成的二者难以兼容的格局。

阎晶明认为,2018年不仅出现了先锋小说家逐渐转入现实主义创作路径的现象,而且现实主义创作和先锋写作,难得地呈现在一位作家的一部作品里,使中国作家作品既根植于传统,又有与时代相吻合的现代性。他还以两部作品为例,一部是《应物兄》,另一部是《捎话》,“看上去截然不同的小说,但都有融合性,前者故事性密集、人物多,有一种看不见的先锋意识和先锋色彩,后者有看不见的现实主义精神。”他认为,这两部作品或者有地域性、历史感,或者特意打通人兽灵分界,因此既有当下性,又有寓言性。

为强化专业性,本次论坛在评奖方式上进行创新,严格规范评奖流程。活动前期,经由资深评论家、学者、作家以及各省区市作协、媒体和出版单位推荐、投票,排名前28部作品成为本次论坛的备选参考篇目。现场投票前,先由专业评论家和书评人组成的评议委员会对28部参考作品做简短评价,全部作品由7位评议人评述,择要突出亮点。而后进入投票环节,以全公开的方式,严格计票、监票。此外,在活动举办之前,《当代》杂志官方微信和人民文学出版社官方微信组织了读者线上投票,共10万余人参与。现场分别统计专家评议人、评委会及网络票数,按照比例相加得出最终结果。

在文学评论家的现场评议环节,各类长篇新作纷纷登场。文学评论家白烨认为《应物兄》超乎我们想象,把学界政界商界打通;《主角》写尽人生如戏;《穹庐》没有特殊造诣很难完成。文学评论家孟繁华认为,《借命而生》敢于追问,是有担当的好作品;《重新生活》提供了新的审美经验,将视角放在贪腐文化上。文学评论家贺绍俊说,《修改过程》写的是77年学子的逝水年华,历史在修改过程中,人们的生命基因也在修改过程中,该作扩展了知青小说的边界和内涵;《菜根谣》写的是慰藉心灵的故事,是反映女性友爱的温暖之作,表达了对人性温暖的呼唤;《单筒望远镜》则有强烈命运感和历史感,其无处不在的美学意象,彰显了作家的文化和艺术功底。文学评论家刘大先推荐了《北上》,他说该作如同运河一样气象万千。

此外,本次活动还设置了作家朗诵环节。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获得2016年论坛最佳作品的作家格非,《当代》荣誉作家徐贵祥分别朗读了各自的作品。首先由格非朗读了代表作《望春风》节选,之后由徐贵祥朗读了发表于2009年第六期《当代》的《写本好书送给你》节选。

《当代》长篇小说论坛脱胎于2004年创办的“《当代》长篇小说年度佳作”,至今已举办十五届,其“零奖金、全透明”的评奖原则在业界获得了良好口碑,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选当年长篇小说的五佳作品和最佳作品。往届获奖作品中荟萃了诸多精品,如莫言的《蛙》、毕飞宇的《推拿》、贾平凹的《古炉》、迟子建的《群山之巅》、格非的《望春风》等,都代表着当年文学创作的最高水准,专业性强,社会影响力大,并得以流传。臧永清表示,《当代》坚持举办长篇小说年度论坛,有两个初衷,一是积淀长篇小说年度经典,二是希望用实际行动维护文学评奖的公信力,用公平和专业的方式,评选出优秀作品,繁荣社会主义文学创作。

链接

李洱《应物兄》授奖词

这是一部写了十三年的小说,是一部与时代有同构关系的小说,是一部关于知识阶层的小说,也是一部具有百科全书意味的小说。小说以儒学院的具体筹建人、儒学大师程世济归国联系人应物兄为主角,将他这一过程中的心理和行为遭遇跃然纸上,将各色人等的心机、算计以及冲突、矛盾或明争暗斗尔虞我诈,汇集于儒学大业的复兴中。知识界与历史、与当下、与利益的各种复杂关系,通过不同的行为和表情一览无余。这是我们期待已久的小说,它的巨大价值将在众声喧哗的不同阐释中逐渐得到揭示。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