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一枚枚小小邮票,承载宏大历史记忆

2019-01-22 08:08 文汇报

1949年10月至1955年3月前发行的邮票,被集邮界称为“旧币值邮票”。这些邮票题材丰富,反映新中国成立初期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领域的重大成就或重要事件,是当年重要的“国家名片”之一,具有特殊的史料价值。昨天,市民王力伟向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捐赠1949年10月至1955年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纪念邮票和特种邮票42套175枚,有效补充了该馆的此类收藏。

新中国邮票的发行与新中国的成立几乎同步。1949年10月8日,由当时的华北邮政总局受命发行了第一套新中国纪念邮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揭开了中国邮票发行史新的一页。此次入藏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的邮票,均为1955年3月前的旧币值邮票,它们流通时间极短,印数比1980年猴票还少,是新中国邮票史上的稀缺品种。

“这些邮票的历史价值,远远高出了它们的经济价值。”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裘争平说,首先,它们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币制混用调整时期的一段历史。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的货币实行旧币制,1955年3月实行币制改革,此后发行新币制邮票。这些邮票均以旧人民币为面值,具体金额数字由小到大,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当时中国经济从恢复到稳定发展的史实。其次,这些邮票的内容十分丰富,包含六大系列:新中国第一系列、伟大的祖国系列、保卫世界和平系列、重大历史事件系列、世界名人系列、经济建设系列。国徽邮票、国旗邮票、宪法邮票……一枚枚小小的邮票,承载着新中国成立初期一些宏大的历史记忆。而在邮票的发展史上,它们也占据重要地位,涵盖了邮票史上的诸多第一。比如,这次捐赠的邮票中,纪10《保卫世界和平》是我国第一套异形邮票;特4《广播体操》全套40枚,是我国最早的异图相连邮票。

“作为综合反映上海地方历史的地志性博物馆,增添这一组携带上海及国家历史记忆的藏品,对我们有着非凡的意义。”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馆长胡江说,上海这座城市对中国邮票的发展有重要意义。上海工部局书信馆大龙邮票是中国最早的商埠票。中国第一套邮票——大龙邮票是在上海印制的。新中国成立初期,大多数邮票都是在上海印制的。这批捐赠的邮票中就有上海商务印书馆、大东书局上海印刷厂、市印刷一厂、上海大业印刷公司、上海华东区税务管理局印刷厂、上海人民印刷厂印制的邮票。上海还是我国集邮发源地,20世纪20年代起,就有神州邮票研究会、海上邮界联欢会、中华邮票会中国邮商公会等集邮组织相继成立。如今,上海集邮爱好者众多,在全国邮展中有突出表现。据透露,以往该馆的邮票收藏多集中于新中国成立前,这批邮票是该馆收藏的第一批新中国成立初期的邮票。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李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