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出版业:逆风飞扬的姿态好美

2019-01-18 08:47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对于出版业来说,不是很好的年份,书号收紧、纸张涨价等多种因素轮番冲击。但“2018书业年度评选”颁奖典礼却让人感到振奋,因为从中可以看到出版界在各个领域永不停息的脚步和逆风飞扬的姿态。

除年度图书、畅销书等题中应有之义外,“年度出版人”大奖由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和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斌获得。2018年,白冰和接力社完成了金波幼儿文学奖和曹文轩儿童小说奖的作品征集、评选、出版,还携手俄罗斯莫斯科州立综合图书馆共同举办了“比安基国际文学奖”,同时进行了第三次变革——建立了婴幼分社、少儿分社和青年分社。自2001年任中信出版社社长以来,王斌为出版社确立了“提供知识以应对变化的世界”和“把时间变成历史”的定位,领导中信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创新发展之路。2018年,中信出版主业保持高速增长,打造了《原则》《今日简史》等多本百万级畅销书,并在“文化新零售”上大手笔投入:中信书店在营店面近百家,以“中信书院”为核心的知识服务平台和电子商务平台体系也雏形初现。

“年度出版社”奖被授予机械工业出版社和近年来主要经营指标增长最快的专业少儿社——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北京磨铁和果麦文化获得“年度民营出版商”奖项。

“年度编辑”奖由湛庐文化科技趋势产品线主编安烨和读客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历史社科产品线主管沈骏获得。2018,安烨策划出版了风靡全球的科技奇书《生命3.0》和畅销科幻小说集《十二个明天》;策划过畅销50万册《丝绸之路》的沈骏2018年打造的《半小时漫画世界史》,半年发行量超过100万册,掀起了一波“半小时”热潮。安烨说,一个好的编辑应该具备终身学习者、好的思想引领者和文化工匠这几个角色。

“年度书店”奖由PageOne书店和思南书局获得。PageOne旗下北京坊店开业一年来总进店客流近80万,凭借雅致的环境、丰富的选品和多样的活动成为北京阅读新地标。2018年开业的思南书局以“品质化、国际化、生活化”为定位,与世界闻名的伦敦书评书店结成姐妹店。每周五晚举办的思南经典诵读会请到大批知名作家、编辑、学者、主播、演员坐镇,吸引了无数朗读爱好者。

“年度数字出版人”奖项由懒人听书创始人兼CEO宋斌和商务印书馆数字出版中心主任孙述学获得。经6年发展,懒人听书已成为行业内有声阅读平台的领军者,拥有3.2亿激活用户。孙述学则带领团队成功开发新华字典App、《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App等数字产品。

“年度图书馆”奖由深圳市福田区图书馆和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获得。福田区图书馆建成了“1个区总馆+10个街道分馆+89个社区馆”的立体服务体系,2018年共接待读者近500万人次,外借书刊文献90万次,举办阅读推广活动近2000场,参与读者近20万人次。通过思源荐书等卓有成效的原创性举措,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真正实现了资源建设由师生说了算。该馆首建的“思源探索”新一代图书馆资源检索平台被誉为图书馆的“谷歌”。

由《出版人》杂志发起的“书业年度评选”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3届,被视作中国书业的风向标。本届评选由《出版人》杂志和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杨帆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