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京津冀名家春节献上戏曲名段 众星将联袂演出《红鬃烈马》

2019-01-18 08:31 北京日报

过大年,看大戏。随着春节的临近,今年中山公园音乐堂2019年新春演出季又将拉开帷幕。1月25日上演的曲剧《四世同堂》将拉开演出季大幕,随后将有京剧、昆曲、河北梆子、北京曲剧、中国民乐、声乐、相声等十场精彩演出陆续登场,陪观众过一个中国年。

以往春节期间的京剧演出都是《龙凤呈祥》这样常见的传统戏码,这次音乐堂将带来不一样的演出。2月5日大年初一晚上,北京京剧院的众多名家将带来“国粹华音——京剧名家名段·新春大型演唱会”。演出阵容空前强大,其中包括“九大头牌”王蓉蓉、杜镇杰、李宏图、张慧芳、梅葆玖唯一的男旦弟子胡文阁,以及青年演员沈文莉、李红艳、谭正岩、张馨月、窦晓璇、康静、王奕謌、朱虹等。他们分别将带来《状元媒》《空城计》《谢瑶环》《穆桂英挂帅》《杨门女将》《将相和》《太真外传》《锁麟囊》《西厢记》《珠帘寨》《凤还巢》《铡美案》等拿手选段。王蓉蓉表示,每年春节在音乐堂演出已经成为她的一个重要工作,每年都惦记着来这里。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大年初二晚上将上演少见的京梆两下锅的《红鬃烈马》。该剧由京津冀三地的戏曲名家联袂呈现,非常难得一见。《红鬃烈马》原本是各个剧种都会演出的经典剧目,但由京剧和梆子一起演出的机会在近年来非常少见。此次北京京剧院、天津京剧院和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的联袂演出,正好糅合了京剧的典雅端庄和河北梆子的起伏跌宕、慷慨激昂的艺术特色。

这次演出的《红鬃烈马》包括三折,分别是《武家坡》(京剧)、《算粮》(河北梆子)和《大登殿》(京梆合演)。其中《武家坡》是由天津京剧院王艳和北京京剧院奚派老生张建峰联袂演出,《算粮》是河北梆子的经典剧目,由河北梆子名家王英会、刘凤香、王洪玲等演出;最后一折《大登殿》是京梆艺术家合演,尤其是王夫人一角由85岁高龄的李鸣岩扮演。河北梆子名家王英会表示,在旧社会京梆两下锅的演出不少,可那时候是艺人为了生计想出来的增加票房的噱头,如今则是为了给观众带来更多艺术享受的贺岁演出,是令人感到幸福的演出。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