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丝海梦寻》“梦之蓝”再现光华

2019-01-16 09:07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2018年年底,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表现“一带一路”建设题材的大型舞剧《丝海梦寻》被拍成首部3D舞剧电影并在福州首映,观众反响热烈。

这是一部3D电影,近在咫尺的人物表演、道具,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美妙感觉。这是一部舞剧,没有一句对白,却用音乐舞蹈来诠释人物心理、塑造形象。深蓝的布景,悠扬的箫音,悲壮的螺号,一段800年前发生在福建泉州的故事——“通远舟师”阿海父子海员前赴后继开拓“海上丝绸之路”,迎来万国商贾,连接中华民族与万国友邦深情厚谊,就此拉开帷幕。

《丝海梦寻》承载着一段刻骨铭心的情殇,是无法忘却的丧亲之痛,为了人类共同的幸福梦想而献身自我,值得后人敬重和纪念。全剧以“海之蓝”为背景色,双人舞叠加众舞形式来诠释:在双人舞中,一段是沉浸在爱情幸福中的男女,一段是夫妻间难舍难分,还有一段是母子思亲,将情殇诠释得丰满细腻。初为人母的桐花,依偎在夫君阿海身旁,轻摇着摇篮,慈爱地看着出生刚百日的儿子,心中正荡起幸福快乐的涟漪,舞步轻盈柔软,尽展闽南女子温柔体贴。而当得知丈夫阿海要远航波斯,妻子桐花强忍内心的担忧与不舍,舞步由轻盈转为迟缓,夫妻二人对舞,时而拉长距离,时而聚拢,以此表达“聚散两依依”之痛。而当摇篮中的婴孩长大与母亲共舞时,二人均以张望远方的表情和缓慢的动作,表达对阿海的思念与盼归之情。这种情殇既是个体也是群体的:出海前,刺桐城的女人们涌上舞台,眺望着即将远去的亲人,她们深知肩上的分量,哪怕再艰难,也要用瘦弱的双肩撑起各自的家,从而拓深了故事的情感内涵。

《丝海梦寻》具有浓郁的闽南地域特色,影片中所展现的闽南民间舞蹈,再现了当年闽南航海人海上作业与家庭生活。蓝色的基调寓意闽南人的生活靠海,同时也营造梦境与现实相交融,展现宋代闽南人的生活与情感纠结。片中的拍胸舞,阿海及水手们舞姿挺拔、雄伟,特别是酒醉后的夸张、调皮动作,展现了闽南男子航海生活的特点。而片中的板凳舞中,桐花站在板凳上对空凝望,手臂伸向远处,出海船夫的妻子们一字排开站在小板凳上望断秋水的群舞,表现了桐花与众惠安女盼望丈夫和亲人归来的细腻柔情。在搓元宵舞中,众女子手拿笸箩在体侧画圆做搓元宵状,加以转身,动作干净利落,表现出以桐花为代表的惠安女做活精细、干练,闹元宵气氛热烈。通过这些闽南民间舞蹈的表演,揭示“丝路远航”是关系你我,是由小家到大家,携手共创的事业。

《丝海梦寻》讲述一家两代水手开辟“海上丝绸之路”的故事,借此表达“不忘历史,继往开来”的民族精神。尤其在结尾《逐浪丝海》这出戏中,编导营造了一个“梦之蓝”的幻象:小海看见父亲牺牲经过,桐花在和阿海再度相遇,接过象征着海上生涯的马甲,三人翩翩共舞,桐花把马甲递到小海手中,阿海的背影渐行渐远,缓缓地消失在海中。以此诠释历史的责任和精神的力量在虚幻与现实中完成了它庄严的代际传递。灿烂的阳光下,粗犷激越的螺声中,通远舟师再度起航,这是一段挥之不去的历史,它的辉煌与今天成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福建,仿佛就是在延续当年的“梦之蓝”,永结友谊,永续辉煌。从这个意义上说,这部剧歌颂了“海上丝绸之路”在历史上的贡献和现实意义,使得“梦之蓝”的内涵更加璀璨光芒。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林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