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写《苦恋》的白桦先生走了

2019-01-16 07:54 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上海作家协会获悉,诗人、剧作家、小说家、散文家、原上海作协副主席白桦同志因病于1月15日凌晨2点15分在沪逝世,享年89岁。

上海作协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透露,白桦同志一年多前就因病住院。1月15日凌晨,终因严重肺炎引起呼吸衰竭去世。

经历

16岁走向文坛 

多部剧本被拍成电影

据白桦生平履历显示,他1930年出生,1947年参加中原野战军,任宣传员。1952年曾在贺龙身边工作,后在昆明军区和总政治部创作室任创作员。

1961年他调上海海燕电影制片厂任编辑、编剧,1964年调武汉军区话剧团任编剧。1985年转业到上海作家协会,任副主席。

自1946年开始,白桦陆续发表作品。其中电影文学剧本《山间铃响马帮来》、《曙光》、《今夜星光灿烂》、《苦恋》(又名《太阳和人》)、《孔雀公主》都已拍摄成电影。

怀念

沪文艺界公认的才子

为人耿直器宇轩昂

上海电影制片厂导演江海洋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称,白桦老师是上海文艺界公认的才子,“我也是上海作协会员,参会时会碰到他,彼此打个招呼。他妻子王蓓是上海电影制片厂的老演员,早已退休,老两口很低调,很安静地过着晚年生活,很少出来参加社会活动。”

江海洋还称,他跟白桦的孪生哥哥叶楠很熟,这对双胞胎兄弟长得很像,但性格截然不同。

谈到白桦的电影文学剧本,江海洋评价称,白桦的《苦恋》写出了那一代知识分子的风骨,对国家和民族命运的深切同情与关注。“《苦恋》所表达的思想情感,跟艾青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差不多。”

此外,江海洋还看过白桦创作的剧本《曙光》被拍成的电影,里面对开国元帅贺龙的人物形象刻画得很鲜明;而电影《孔雀公主》则是根据白桦的长篇叙事诗《孔雀》为背景改编成很具象化的人物故事。

哀悼

蓝天野和冯远征发文悼念

为北京人艺创作经典剧目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白桦昨天凌晨去世后,北京人艺演员冯远征于昨天上午9时43分发微博悼念,称“北京人艺排演白桦先生的话剧《吴王金戈越王剑》已成为人艺的经典剧目。先生一路走好!”

当天上午10时51分,北京人艺老艺术家蓝天野在微信朋友圈里发文称:“不尽悲恸,白桦,怀念我们在艰难中的愉快合作!但最后一部动心的戏还未合作完成,此生之憾!”

1982年,白桦给北京人艺写过一部话剧《吴王金戈越王剑》。2015年,这出1983年首演的大戏尘封多年后,由当年的导演、北京人艺老艺术家蓝天野复排搬上舞台,曾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演,并举办“越冬的白桦诗歌朗诵会”。朗诵会尾声,当时85岁的白桦登台朗诵自己晚年的作品《一棵枯树的快乐》——“本来我就已经很衰老了,已经到了俗话说的风烛残年。请透过我的创口看看我的年轮吧!每一个冬天的后面都有一个春天……”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