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在交响声中“启航”

2019-01-15 08:03 中国文化报

2017年10月20日,上海青年作曲家龚天鹏的第九交响曲《启航》在上海大剧院隆重首演,为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拉开序幕。以“启航”做题,其象征意涵是,近百年来,正是中国共产党破除千难万险,带领中国这条承载五千余年文化积淀、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巨轮,开启了在现代世界中寻找国家自立和民族自强的伟大航程。上海有幸成为这一航程的起点,这是历史的机缘,也是时代的必然。身在上海的艺术家,以心灵感悟历史沧桑,用艺术观照国家命运,交响曲《启航》于是应运而生。首演后,这部交响大作得到业界高度关注,并被文化和旅游部列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作曲家在听取各方意见后,进一步压缩结构,凝练乐思,使作品更趋简练和集中。

一般公认,交响乐中加入声乐部分,那是音乐中“宏大叙事”的标志——自贝多芬《第九交响曲》(别名《合唱》,1824年首演)以降,用这种交响曲的“升级扩展版”来表达人类最崇高、最宏大的主题意旨,已成为音乐中的一大景观。不妨回望一下李斯特的《浮士德交响曲》(1857年首演,末乐章使用男高音独唱和男声合唱)和马勒的《第八交响曲》(别名《千人》,1910年首演,动用两个成人合唱队,一个童声合唱队和8位独唱演员)等蔚为大观的交响巨作,其间恢弘的音响洪流往往给人留下难以忘怀的印象。让人惊讶的是,龚天鹏作为一位“90后”的年轻作曲家,这部编制庞大、五个乐章、全长约45分钟的长篇大作《启航》,居然已是他的《第九交响曲》(作品54号)!众所周知,《第九交响曲》自贝多芬以后已成为交响曲创作的某种“界碑”,往往是一位作曲家最成熟、最厚实的成果——对于龚天鹏这位青年才俊,这部“第九”显然具有某种向伟大先辈致敬的鸿志,而这种音乐上的心愿刚好和这部他笔下“第九”的题旨和意念完全匹配。

《启航》的五个乐章用宏阔“写意”笔法架构而成,从第一乐章《序曲》(乐队)似黎明前朦胧的轻声咏唱起步,通过《青春咏叹》(男中音与乐队)、《劳工歌谣》(男高音与乐队)、《曙色初度》(女高音与乐队)三个中间乐章形成对比的“承”与“转”,最终达至末乐章《时代启航》(乐队)的澎湃高歌。所用歌词或选自先烈李大钊的著名散文诗《青春》,或以当代人的眼光抒发百年沧桑的感悟(由著名文艺评论家毛时安执笔),用心不在“写实”细节,而是发挥音乐所长,更多着力于“精、气、神”的渲染和营造。龚天鹏的音乐写作呈大开大合的气派,他充分调动不同声部、不同色彩的人声资源,并以非常熟练的技艺把控交响乐队既作为叙述主角、又承担人声帮衬的丰沛能量。这部作品的一大特色是好听而畅达的音乐流动,几乎每一乐章都有轮廓鲜明而气息悠长的如歌主题旋律,这种当代严肃音乐中日渐少见的品质对于现场普通听众而言,不啻具有当然的吸引力。

动听而富于感染力的长线条、大尺度音乐本是100余年前晚期浪漫派音乐的遗韵。可以相信,作曲家在创作此曲时脑海里一定不断回响着(尤其是古斯塔夫·马勒)的乐声——诸如全曲一开始六度跳进与和弦分解式的“召唤”主题(后有多次再现),音乐进行中在强力讴歌后突然转入神秘的轻言细语,乐队发展中富有激情的动力模进,以及多处亢奋而辉煌的全奏高潮等等,这些笔法反映出作曲家对基于传统调性语言的浪漫式表达的强烈认同。有意味的是,马勒式表达中的焦灼、渴望、深情和向往与整个20世纪以来中国社会发展道路的内在性质确乎能够形成精神上的契合:中华民族在近百年的历史征程中,所经受的磨难、牺牲、寻觅、搏斗、奋进和希望,不断呼唤着中国音乐家通过声音的方式予以表达与塑造。作曲家龚天鹏以其个人的选择采用这样一种浪漫式的创作线路,这是他通过自己的感受与思考对创作命题的回答,并且也以这样的答案在回应当前时代的探寻——就当今世界乐坛风潮的走势而论,音乐的“可听性”问题和作曲家个人创新之间的协调,以及音乐新创作与普通听众的沟通和交流确乎已经成为作曲家普遍关心的命题。如何解决其中疑难,作曲家们都面临着艰巨的挑战。

作曲家龚天鹏还非常年轻,极具青春才华,潜力无限。我们希望,他在今后的创作道路上,对音乐的现代性、个人性与民族性等艺术命题,通过自己在重大创作上的继续实践做出进一步的思考。曾有专家在研讨会上恳切指出“风格”的路向和把握对于音乐创作者的至关重要性——这也是天鹏今后的努力方向所在。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杨燕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