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种下科学的种子”——《给孩子的恐龙书》

2019-01-14 12:34 千龙网

1月13日,中信出版集团与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共同举办了“种下科学的种子”——《给孩子的恐龙书》新书发布会。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中信出版集团少儿事业部总经理胡大为、《给孩子的恐龙书》系列书译者方琳浩博士

方琳浩是英国牛津大学地球科学系博士,2014年7月至今,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其科研方向是侏罗纪气候和气候变化。

活动现场,方琳浩博士与小朋友们展开互动,一起了解恐龙、了解科学、交流兴趣和理想。

方琳浩博士带领小朋友们一起学习书中的知识,向小朋友介绍了恐龙生活的年代。通过方老师收藏的珍贵地质样本藏品,小朋友亲身感受中生代时期的地质情况。方博士生动的讲解吸引了小朋友,,小朋友一边听故事,一边回答各种趣味小问题,在游戏和学习中,增长了恐龙知识、培养了对科学探索的兴趣。许多有备而来、精通各种恐龙的“小达人”还准确回答了各种趣味小问题,赢得了中信出版集团精心准备的图书等各种奖励。

在交流中,方琳浩博士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与家长一起交流如何培养的小朋友的科学意识,帮助小朋友也“种下科学的种子”。在活动中,方博士特别提到,勇于质疑是科学的重要精神之一,同时也是这套书向小朋友传达的精神。他鼓励小朋友们细心发现问题、敢于提出问题、积极求证问题,用科学的精神,面对学习和生活,这样总能够得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有趣知识。

活动最后,方琳浩博士向小朋友推荐了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的《给孩子的恐龙书》,同时他还告诉小朋友:科学总是在不断的发展和更新的,小朋友们一定要接触当前研究的最新成果,而不是仅仅了解早已淘汰的知识。小朋友们在看《给孩子的恐龙书》以及其他书籍的时候,一定要带着科学家的精神,要带着自己的思考、善于发现和提出问题、细心求证问题,及时记录下自己的学习成果。

探索恐龙之旅

恐龙是这是地球上最让小朋友着迷的物种之一,虽无法真正见到恐龙,但是这并不妨碍小朋友对恐龙的渴望和探寻。

研究恐龙包含生物、地质、气候等很多学科的知识,以一种小朋友迷恋的史前动物为切入点,拓展到与之相关的学科知识对于小朋友的学习成长有很大的意义。欧美的很多国家都将恐龙作为一项重要的学习主题,在单纯的儿童和深奥的科学之间搭起一道桥梁。同时,恐龙也是孩子丰富想象力最好的载体,孩子可以通过知识的储备、自己的想象,获得更多有趣、有益的知识,甚至远远超过父母,由此带来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又会进一步激励孩子持续钻研下去。

孩子如果能在恐龙这一主题长期深入地钻研下去,他所掌握的不仅仅是关于恐龙的知识,更是自主学习的方法,科学思考的能力。掌握这种能力之后,只要是孩子感兴趣的学习内容,都可以用这样的方法去学习和研究。

孩子的恐龙科考笔记

《给孩子的恐龙书》是一套足够颠覆孩子对于恐龙认知的恐龙科普书,《BBC野生动物》杂志评价它是一套让孩子们更多地了解令人惊叹的恐龙的绝佳入门读物。《给孩子的恐龙书》用全新的、当代的视角,阐述了恐龙这个长期以来受到欢迎的话题。同时,本书精美的插图足以给小朋友们关于恐龙的视觉享受。

《给孩子的恐龙书》得到了著名动物学家珍•古道尔的推荐。她鼓励孩子们向作者学习,找到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并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

《给孩子的恐龙书》是由英国著名演化生物学家、BBC著名科普节目主持人本·加罗德所著。作者用科考笔记的方法,展现各种的恐龙的细节特征,并对每一幅恐龙插图进行了细致的注释,即保证了学科内容的严谨性,又保留了少儿科普图书的轻松活泼。本书一改普通恐龙科普图书生硬、晦涩的说教,用一个“考察队长”的方式向小朋友讲述关于恐龙的各项知识。在这样一套“科考报告”中,小朋友很容易找到自己想要知道的各种问题,从恐龙分类、恐龙家族、近亲,到栖息地、解剖结构,应有尽有。

同时作者还别出心裁地设置了“恐龙快闪”的环节,作者想象各种恐龙的世界可能会出现的场景,利用拟人的手法,将小朋友带进一个奇幻的世界里。

每本图书最后,作者都设计了有关恐龙的问答环节,家长可以与小朋友相互考一考,检验一下学习的成果。

如果家长能够陪伴小朋友一起阅读这套恐龙书,一起踏上恐龙探寻之旅,将会给这个寒假增添一项有意义的事情。

《给孩子的恐龙书》里的科学精神

《给孩子的恐龙书》,除了向小朋友们介绍有关恐龙的各种知识之外,最重要的是给小朋友们带来了一种精神。这种精神也贯穿于作者本·加罗德在BBC主持的《骨头的秘密》《超级进化:机器人的崛起》《人类蜂巢》等各种科学节目之中。

首先,小朋友们需要富有敢于质疑、敢于提问的精神。科学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正是由于科学家们的质疑精神,敢于向各种问题发起挑战,这才推动了科学的进步。作者本·加罗德说道:“科学家都是正确的吗?事实上不是,科学家也有局限。”我们的小朋友就是要不断学习、钻研,突破这些局限,将来带动历史向前进步。

其次,真的是只有高学历的人才可以研究科学吗?作者本·加罗德在他的书里告诉小朋友:科学并非高不可攀,哪怕只有五岁,都可以通过细心观察和努力学习,取得成果,为将来成为一名科学家做好准备。作者本·加罗德自己的科学生涯就是从在海边捡到一颗化石、观察自家院子里的屎壳郎,记录鸟儿的数量开始的,一步一步成长为一名演化生物学家,BBC科普节目著名主持人。

《给孩子的恐龙书》是孩子好奇心与钻研之间的催化剂,希望孩子们就从《给孩子的恐龙书》开始,从这个寒假开始,开启一段新的科学探索之旅。

责任编辑:高骞(QN03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