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张千一打磨22年 阿鲁阿卓圆梦出《传说》

2019-01-14 16:15 北京晚报

前有配器和制作团队历时六年的精细打磨,又经过一年多的编辑加工,日前,著名作曲家张千一创作、彝族军旅歌手阿鲁阿卓演唱的少数民族题材歌曲新专辑《传说》由人民音乐电子音像出版社发行。整张专辑共收录13首作品,涵盖了藏、蒙、彝、朝鲜、哈萨克、白、裕固等多个民族的风格。

说起这张专辑的始末缘由,作曲家张千一总是感慨万千。“《传说》这张专辑虽然只有13首歌,但它凝聚了我二十年的心血,是一张难得的作品。”早在1995年为李娜录制《走进西藏》的时候,张千一就有了创作多民族风格题材声乐作品的“大胆”设想,但直到22年后,才由阿鲁阿卓呈现出来。这些年里,张千一走遍了祖国的千山万水,“至今记得与屈塬、宋小明、羽翼、景宜等好友一同走进西藏、内蒙古、新疆、云南、贵州的那些时光”,13首作品都是在此过程中“千呼万唤”而来。

张千一在为自己的心血之作挑选演唱者时非常慎重。起初,阿鲁阿卓并不是他“理想中的歌者”。“阿鲁阿卓出现在我的视线里有十几年了。”张千一回忆,阿鲁阿卓读大学时就非常喜欢自己创作的《青藏高原》《阿拉哩哟》《家园》等歌曲,还专门演唱给他听,张千一却并没有被打动。后来,阿鲁阿卓赢得了2009-2010年“金钟奖”和央视青歌赛流行唱法的双料冠军,张千一仍然觉得她的取胜也许只是迎合了评委的喜好。直到2011年秋天,因为著名诗人、词作家屈塬打来的一个电话,张千一仔细听了一遍阿鲁阿卓新录制的《家园》。“我大吃一惊,实在没想到她的进步如此之大。她的唱法介于通俗和民族之间,非常有辨识度,是别人学不来的。”张千一随即为阿鲁阿卓量身创作了歌曲《格萨尔》,经她演绎,这首藏族题材作品中空灵又磅礴的史诗气质被表现得淋漓尽致。于是从2012年开始,张千一着手选曲,希望能用一张风格多样的专辑来展现阿鲁阿卓与众不同的歌声,这张专辑就是六年后才终于正式推出的《传说》。

“最早知道张千一老师的时候,我还在上初中,他是央视青歌赛的评委。当时我就想,如果将来我也能考到北京,唱一首他为自己写的歌那该多好。”阿鲁阿卓非常珍惜这次合作的机会,录制过程中,只要有不满意的地方,一定要重新来过。而除了张千一,《传说》的主创和制作团队中还有屈塬、张宏光、王备、张小安、万小元、周晓明等多位业界的领军人物。让屈塬印象深刻的是,“每年过年的时候,我们都会在年夜饭的饭桌上说起这张专辑,说了五六年,终于有了这13首歌,所以大家可以想一想,我们下了多少功夫。”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