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打造馆店融合的城市阅读新空间 只为让阅读更美好

2019-01-14 09:41 中国文化报

近日,北京市东城区第一图书馆馆长肖佐刚拿到了该馆分馆——王府井图书馆运营半年的成绩单:到馆读者3.5万人次、办理读者证1100个、外借书刊2万余册次,组织公益性读者活动35场次、1000余人现场参与。

作为北京首家图书馆和书店融合发展的典型,在寸土寸金的王府井大街上的王府井书店六层开设一家公共图书馆,着实是大胆的冒险。王府井图书馆作为东城区第一图书馆分馆,肖佐刚每周要来这里两三次,了解图书馆运营情况,随时调整办馆思路和服务措施。

今天,各领域都在讲跨界融合,这一理念也正改变着传统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的面貌。随着2018年初《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正式实施以及近年来图书馆对读者个性化需求的重视、共享书店的出现、“你借书、我买单”等阅读方式的盛行,馆店融合不断深化,新型城市阅读空间在全国遍地开花。

馆店融合已不鲜见

2018年7月2日,王府井图书馆正式开门迎客。为打响知名度,该馆推出一项特色活动:读者可在王府井书店一至五层挑选喜欢的图书,只要符合相关条件,这本书就可以由图书馆当场采购收入馆藏,读者等待半小时就能把新书借回家,堪称图书馆配书的“私人定制”。

“活动开展至今,东城区文化委员会每月拿出8万元购书费用,组织开展选书活动,共入藏图书8000册。在服务效能上,其100平方米的面积相当于一家街道级图书馆的规模,但前3个月的外借册次就远超东城区大部分街道图书馆一年的外借量。半年的办证量占东城区第一图书馆全年办证总量的1/4,新增读者又以年轻人居多。”肖佐刚总结。

在不少人印象里,买书就到书店,借书就到图书馆。而馆店融合的第一步就是物理空间上的融合。这种模式下,读者无需往返书店和图书馆,可一站式满足借书和买书需求,馆店双方还可以合作开发文创产品、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目前,这一做法在四川、安徽、浙江等地均有不少实践,如内蒙古图书馆的“彩云服务”。

“现在读者群、阅读习惯、出版、发行等环节都在变,我们不得不思考传统书店怎样转型升级。”王府井书店总经理张强表示,“王府井书店作为国有新华书店,在全民阅读推广和书香北京建设中应尽一份责任。同时借助图书馆建立起的读者数据库,也能对购书群体进行分析,推动书店进一步转变经营理念。”

合作方式丰富多样

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钟志平每隔一段时间,就到离单位不远的岛上书店“微服私访”,坐在大落地窗前读会儿书,观察一下读者买书、借书的情况。书店入口处就有一个定海区图书的借阅机,陈列着500本书籍,由区图书馆提供,专供读者借阅。

岛上书店的前身是定海民营书店席殊书屋。互联网的普及对实体书店造成不小的冲击,席殊书屋也一度陷入低谷。“书店就像展览馆,人们挑完喜欢的书,拍个照就匆匆离开,回去在网上买。如何留住客人成了难题。”店主刘晓娜回忆。这时恰巧赶上定海区打造城市书屋,经过资格审查,席殊书屋成功入选。书屋改变以往的经营模式,转型成书吧,取名“岛上书店”。除了卖书,还不定期举行读书会、作者分享会。

钟志平介绍,岛上书店的场地由区文体新局提供,经营由书店负责,对书店的特色阅读活动,文化部门会给予一定经费和宣传支持。可以说馆店融合既免除了实体书店的经济压力,同时将公共图书馆的服务前移。

与图书馆走进实体书店的模式不同,2017年4月22日,文轩读读书吧正式入驻四川省图书馆。该店的特色之一是共建“你读书、我买单”阅读服务新模式。四川省图书馆免费提供场地,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文轩”)负责建设和运营,图书馆每年从图书采购经费中单列专项资金用于在文轩读读书吧免费借阅图书的回购。书吧除保持最新畅销出版物2000余种之外,还有极具特色的文创产品销售。

按照这一模式,在四川省图书馆的倡导下,通过与省内品牌实体书店的密切合作,仅成都市就将在3年内建成150家馆店融合式图书馆书店。

未来发展仍需探索尝试

“国际上有个旷日持久的争论——公共图书馆的免费借阅服务是否冲击了书店的图书市场销售?为此,出版商、销售商、图书馆各执一词。在中国,我们以馆店合作的模式创新性地破解了这一问题,公共文化和文化产业可以融合发展,公共阅读和市场销售可以有机统一。我们的根本目的是一致的,就是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王府井图书馆开馆当天,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国新如此评价馆店融合现象。他认为,这种模式创造了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共同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新方式,找到了公共文化和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突破口,同时“我选书,你买单”的模式创新了公共图书馆的资源采购机制,实现了公共阅读设施的快速布局。

然而,并不是所有馆店融合的尝试都顺利有效,也有某省图书馆在与民营书店的合作中出现问题。图书馆方强调,书店为读者提供的服务没有达到图书馆的要求;书店表示,因为没有任何鼓励和支持政策,不仅缺乏积极性,在经营上也造成了一定亏损。

在王府井图书馆,每月8万元的购书经费本是读者福利,却在开馆头几个月迟迟花不出去,参与情况并不如预料中火爆。除了宣传不到位、知晓度低,还与王府井这一地段的独特性有莫大关联,王府井为商业街区,人流量虽大,但读者群并不稳定。

面对这些问题,图书馆和书店双方也都在想办法,肖佐刚计划明年在图书馆外上几台电脑,可使用图书馆公共数字资源,另外如何与王府井书店的作家资源对接,做好阅读推广活动,也是需要思考的问题。“新事物总要有人去试,公共图书馆不能再固步自封,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让人们的阅读生活更便捷、更美好。”肖佐刚说。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李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