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蒲蒲兰15岁了 是时候该有一座属于绘本的美术馆
2019-01-11 19:2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月11日讯(记者 纪敬)2019年,蒲蒲兰绘本馆——这个伴着孩子们长大的绘本品牌15岁了。

1月11日,蒲蒲兰绘本馆对外公布了2019原创绘本。绘本作家彭懿、王祖民、曹鸽子、唐唯等齐聚一堂,为读者带来2019年在蒲蒲兰创作的原创新书,创作者、推广人粲然和蒲蒲兰一起揭幕“佐罗力年”,讲述佐罗力带给中国孩子的快乐与感动。

460
1月11日,以“奔向童年的城堡”为主题的蒲蒲兰2019新品发布会在京举行。(蒲蒲兰绘本馆供图)

再现“江南水乡”和祖孙情

一直在不断突破自我的儿童幻想小说作家彭懿,这一次选择了回归“精神原乡”之作,携手绘本画家王祖民共同创作了现实主义绘本《公鸡的唾沫》。本书取材于彭懿夫人、翻译家杨玲玲的童年记忆,内含丰富的风物民俗和趣味的江南生活,必将再一次刷新大家对彭懿作品的固有认知。

《公鸡的唾沫》讲述了在合肥生活的姐弟俩去往江苏扬中爷爷奶奶家暂住的故事。整个故事以姐姐的视角展开,从春天到秋天,姐弟俩在奶奶家度过了愉快的游戏时光。这些蕴藏在水乡生活中的美妙日常,对城市来的姐弟俩来说是陌生又新奇的。

作家彭懿透露,为了还原一个鲜活的江南水乡,2018年初,作家随王祖民,来到江苏扬中采风。从3月份直到2019年初,王祖民画了海量速写和草稿。他曾经在江苏南通当过知青,熟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南方往事、民俗风情。采风中遇到的种种趣闻,都被他巧妙地融入画面当中,大到地形、村庄、供销社、竹林,小到水车、独轮车、雕花大床、菱盆、笋壳,都经得起推敲。

王祖民用铅笔和水彩的绘画方式,营造了轻松稚拙的童年氛围,再现了南方水乡的灵秀之美。新生代儿童不仅可以在本书中看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江南水乡的旖旎风光,还可以感受到祖辈、父辈在艰苦中寻求快乐的乐观精神。《公鸡的唾沫》将于今年8月与读者见面。

“闲不住”的阿婆和“孤独”的孩子

在常见的儿童文学设定中,“阿婆”多是住在门前有小河、后面有山坡的乡下。但是这本书里的阿婆住在城市的单元楼,而且还是顶楼。她要搬梯子上顶楼,下楼梯去菜市场,但她仍像神力女超人般健步如飞,颠覆一般对老年人刻板的描绘,这便是《阿婆的空中菜园》。

《阿婆的空中菜园》由绘本画家唐唯创作,取材自她与阿婆的真实故事。当画家远在他乡之时,时常想起那老家,身上混杂着泥土香的阿婆,挂念她做得好吃的,也担心旧房改造,会拆掉她的菜园。魂牵梦萦之后,画家决定不管怎样要把阿婆的故事做成绘本。

而另一本新书《孤独的茉莉》讲述了一个小孩非常渴望拥有朋友,一路上寻找朋友的故事。创作者是艺术家、作家曹鸽子,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专业,曾任《VISION青年视觉》杂志专题总监,《缤纷FACE》杂志编辑总监。她在旅居纽约之时,突然一日清晨独自醒来,感到刻骨的孤独,明明身处这世界的中心,却找不到和自己相似的朋友。这个瞬间启发了她创作本书的灵感。这两本新书将于1月底出版。

此外,蒲蒲兰将重新推出“怪杰佐罗力”系列绘本共计9本,预计11月上市。值得一提的是,蒲蒲兰还将打造中国大陆第一座绘本美术馆,建立绘本美术馆是中国首家以虫子为特色IP的“虫子谷国际艺术村”项目的一部分,2018年12月25日在南京市溧水区正式启动。该项目聘请享有极高国际声誉的日本建筑师隈研吾大师亲自操刀设计,“虫子谷国际艺术村”预计年内开工,2020年建成。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