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诗的不同读法

2019-01-11 14:53 北京晚报

第四季诗词大会即将于2019年春节播出,预计又会带起一波读诗热潮。今天我们介绍几位学者、作家的品读诗歌作品。

第一个要介绍的是中国诗词大会评委、隋唐史学者蒙曼的“品读最美唐诗系列”的作品《蒙曼品最美唐诗:四时之诗》、《蒙曼品最美唐诗:人生五味》。

蒙曼认为,诗词不仅是中国人心灵的公约数,也可以成为全世界汉语言文学爱好者的精神的公约数。因为在录制《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期间,有来自国外的选手说,当他们了解到“床前明月光”之后再回家乡去,他们看到月亮的时候,心情都会不一样,他们会知道在全世界范围内,有一些人以那样诗意方式思考月亮,理解月亮,感悟月亮。“蒙曼品读最美唐诗系列图书”的创作初衷即是希望将唐诗的精神情感与现代人连接起来。

五味,即是指“喜、怒、哀、乐、怨”,《蒙曼品最美唐诗:人生五味》要与读者分享的是具有情感属性的内容,在唐诗中讲人生的处境、人生的境遇、人生的问题和人生的应对。

同样品读唐诗,诗人西川角度不同。以诗赋取士事实上促进了唐代社会对诗歌写作的重视,但明清也有科举制,为何诗歌的繁盛局面不再?如果高考作文允许写诗,诗歌是否会再度复兴?《唐诗的读法》通过对这一系列问题的讨论,将唐人写诗的技术手段进行了一个底朝天的揭露。作为一位富有盛誉的现代诗人、翻译家,西川非但不是想要打倒古诗,反而是基于现代人对于唐人、唐诗乃至于自身与自身所生存时代的“无知”的痛心疾首,从而为今人提供一扇能对唐诗进行深入理解的窗口。

西川的研究方法是回到唐代,就是置身于唐代的社会生活方式、唐人的写作现场,回答了“唐人怎样写诗?是否如我们这样写?为什么好诗人集中在唐代?诗人之间的关系?”等一系列问题。诗人西川认为,采用何种态度阅读古文学,这个问题我们不面对也得面对:你究竟是把古人供起来读,还是努力把自己当作古人的同代人来读?这两种态度会导致不同的阅读方法,指向不同的发现。作为写作者的西川,他说,我个人寄望自古人处获得的最主要的东西,其实是创造的秘密,即“古人为什么这样做”。

从唐诗往上追溯,李山的《给大家的诗经》别具一格。李山是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先后师从启功、聂石樵、夏传才等学界诸耆宿,曾受邀录制央视《百家讲坛》等电视节目。

为什么风始《关雎》,雅始《鹿鸣》?诗中女子怎样讽刺男子爱美色?怎样怒骂堕落的贵族?早上谁叫周王起床?如何叫起?怎样表达家国情怀?……当代有关《诗经》严谨考证、严肃讨论的那么多,李山老师从“礼乐文明”的视角切入,独树一帜。谈笑风生、雅俗之事出口成文,古今典故信手捭阖,将诗经讲得意趣盎然。

生于1992年的陈更,因为在《中国诗词大会》的精彩表现而出名。她的《几生修得到梅花》充满青春的气息。她本来是北京大学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专业在读博士生。她在书中将自己理科生涯中的诗意光阴一一重现——“咦?李白的诗怎么背起来这么快”的惊喜,“姜夔真是好高冷啊”的发现,杨万里人生之秋的返璞归真,诗人藏在隐喻中的温柔与慈悲。她让你看到她是如何从浩渺的诗词世界中拓出一条自得其乐之路的,她让你看到她在繁杂俗世中金钟罩铁布衫般的一片清净。她把笼在她身上迷雾般的文与理的矛盾吹开,让你看到诗词是如何在科研中给她力量。她在努力做到,悠然心会,妙处能与君说。《几生修得到梅花》,这是陈更对自己一遍又一遍的诘问,这是陈更与诗词的故事。本版插图《燕山雪花大如席》选自《蒙曼品最美唐诗:人生五味》。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