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原创佳作扎堆北京图书订货会

2019-01-11 14:49 北京晚报

被誉为“出版行业风向标”的北京图书订货会昨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开幕。本届订货会共设置展位2527个,比上届增加89个,参展单位达718家,现场展示新书、畅销书近40万种。

本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北京出版集团以28个展位、3000余种精品图书亮相京津冀联合展区,特别设置了建社70年精品图书展示区、“十月”40年主题展示区、北京文化精品展示区和新媒体融合体验展示区等四大形象展示区,重点推出包括《老舍评传》(增补本)《北上》《灭籍记》《雄安史话》《北京城市影像志》《北京古塔影像录》等各门类新品佳作。

本届订货会,北京出版集团挑选了一大批原创新书。今年是老舍诞辰120周年,北京出版集团特别推出了满族文学与文化研究家、老舍研究家关纪新多年研究的成果《老舍评传》(增补本),评传以详备的考据,为读者理解老舍及其作品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北京出版社经典品牌人文类丛书“大家小书”在已出版的160个品种的基础上,继续开发“大家手迹”、“大家诗苑”、“大家小书 译馆”等系列产品线,“大家艺述”也将陆续上市。“大家艺述”专门收录艺术领域的名家作品,延续“大家小书”的风格,举重若轻,深入浅出。

文学新作方面,著名青年作家徐则臣的最新长篇小说《北上》甫一推出便引起强烈反响。作品由运河入手,串联起京杭大运河与20世纪中国和中国人的命运。苏派小说掌门人、著名作家范小青的长篇新作《灭籍记》围绕“籍”展开,通过一个平凡家族里小人物寻找“身份”的生活故事,以极为简约细腻的笔触道出了一种身世浮沉雨打萍的沧桑与悲凉,写进了几代人的隐约心事与生存现状。《活水》是作家葛水平对农耕文化的守望与探寻之作。作品横跨几十年,精雕细琢了大时代剧烈变幻下的村庄和村庄里的一众小人物的生动故事,真实描摹出了中国乡村生活的原生态。“70后”实力派作家柳营长篇新作《姐姐》以朴实亲切的日常语调,写温和煦暖的人性,体现并彰扬了普通人健康良善、本色自然的人生观。整个故事构成了时代的女性命运交响曲。

开幕当天,湖南文艺出版社第14届原创之春新书发布会在订货会上召开。现场推介湖南文艺出版社的四部新作:诗人余秀华的首部自传体小说集《且在人间》、路遥文学奖得主何顿的长篇《幸福街》、先锋派小说家残雪三年沉淀之作《赤脚医生》、国内“新状态”小说家的代表人物张旻的《忧郁城》。

近年来以诗歌作品在网上走红的余秀华此次新出版的《且在人间》是她首次尝试小说创作。何顿的《幸福街》讲述了生活在幸福街的两代人,在历经特殊时期到改革开放近半个世纪的岁月中,他们的遭际和情感故事。《赤脚医生》是残雪花三年时间精心打磨的最新长篇小说,作者将大自然与人和人与人之间真实的依存关系不断地加以披露,从一种崭新的角度来建构这种未来世界里的新型关系。张旻的《忧郁城》则对城市化进程中中产阶级的欲望和困境进行了现实观照。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