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年鉴大展聚焦水墨艺术未来

2019-01-11 08:38 北京商报

 

2018年,各类以“水墨”为主题的艺术大展层出不穷,重要的国内外艺术机构以各种主题推出水墨大展。近日,2018·中国当代水墨年鉴三周年特展“体用一源:面向未来的水墨艺术”(以下简称“体用一源”)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旨在对2018年水墨艺术发展进行展示、梳理,以“水墨”为核心,综合绘画、影像、新媒体、装置等艺术形式,探讨水墨艺术的包容性与无限可能性。展览选取35位在2018年活跃的代表性水墨艺术家的精品力作60余件,从不同维度呈现水墨艺术现状。

对于当代水墨的兴盛、喧嚣、沉寂与重振,中国当代水墨年鉴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三年来,中国当代水墨年鉴深度合作艺术家131位,吸引近百万参观者观展。对于当代水墨的发展与审视、检验,中国当代水墨年鉴所展现的学术、先锋、专业态度,也为水墨艺术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方向。

年鉴发起人、出品人张宗喜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当代水墨经历了历史的洗礼,焕发出新的活力,越来越多水墨艺术家和艺术作品进入公众视野,中国当代水墨的能量一定会成为未来中国当代艺术新的起点。站在新起点上的当代水墨,一定会带来新的惊喜”。

SLC丝路集团董事长李硕冰目睹中国水墨艺术在国外逐渐提升的关注度,倾力赞助“体用一源”艺术大展。李硕冰表示,国际化的视野、高水准的展览,会成为众多国际美术馆和博物馆收藏和了解中国当代水墨的桥梁,也是探索水墨艺术未来的全球化发展路径。

参与本次展览的艺术家都给出了他们的见解。徐累表示,“当代水墨在学术上逐渐被发现以及在国际范畴不断被重视,在这一点上,水墨的疆土正在外延,开始有了国际认知的价值,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张见表示,“当代水墨主动对应世界艺术在当代的发展,既是对当代的一种适应,也有试图努力达成‘中国梦’的雄心在其中。”涂少辉表示,“水墨的未来取决于从事水墨艺术家的观念更新和精神的指向,形式更为丰富,题材更为广泛,关注更多现实的问题,思想一定会比现在有力量和深刻”。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