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一路书香》探寻沈从文的内心世界 最美不过“乡土人间”

2019-01-10 21:49 千龙网

1月10日晚,《一路书香2》第六集在凤凰网、深圳卫视如期播出。在本集节目中,《一路书香2》行读小组继续与演员瞿颖,以及岳麓书院掌门人朱汉民一起沿着沈从文的笔迹寻访茶峒。在这里,人与自然之间并无明确界限,不论是小镇中学的朗朗书声,还是永远氤氲水汽的青石板路,山城的每一处都如此温和恬静,一如数十年前沈从文笔下所记录的美好景象。

IMG710
1月10日晚,由中国农业银行作为节目行业合作伙伴的《一路书香2》第六集在凤凰网、深圳卫视如期播出。(主办方供图)

节目伊始,《一路书香2》行读小组就来到了花垣县的第三中学。这所中学的前身便是民国时期的国立茶峒中学。青瓦白墙的建筑整洁古朴,但其中却隐藏着“炮弹”?淳朴的中学师生们,又会为行读小组带来怎样的惊喜?

谈及读书时代,谁曾料想沉溺自然、纵情随性的沈从文,也曾因逃学受到“制裁”。窦文涛、朱汉民纷纷爆料沈先生旧时趣事。走入学校历史悠久的教室,音乐课上简单的鼓点,对文涛却是个不小的挑战。行读小组现学现卖打起鼓,“一顿乱敲”竟获得音乐老师和学生们潮水般的集体点赞,一度将现场的热烈氛围带到高潮。

多才多艺的瞿颖在现场表演起湖南花鼓戏,不禁唱起经典桥段《刘海砍樵》。“顺拐刘海哥”文涛对战“正牌湖南刘海哥”朱汉民。三人载歌载舞不亦乐乎,朱汉民忍不住笑意戳穿文涛:“你都把我带跑偏了!”

沈从文作品的独特魅力,离不开作品透视出的背景与格局。小到普通的自然背景,大到贯穿古今的历史长河,格局的大小影响着作品的内涵与书中人物的命运。经历世事沧桑的沈从文,又有哪些独具的处世之道?文涛道出“点睛之语”:格局越大,人越安静。

搁笔不写小说,转而投身中国古代服饰研究的沈从文,从内心散发出对于这些“杂文物”的热爱。跳出“大”文物研究的沈从文,却在“杂文物”一隅成为研究界的“顶梁柱”:免费提供图案资料,热情传授每个热爱古代服饰文化的求知者……行读小组也在节目中漫谈沈从文古代服饰研究的“开山之作”。

走过青石板路,看过青翠的山林与潺潺的溪流,行读小组寻访茶峒,解读《边城》,更致敬了大师沈从文细腻的笔触与精彩的人生。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