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东野圭吾《回廊亭杀人事件》全球首度改编舞台剧首演

2019-01-10 10:20 国际在线

1月9日晚,改编自日本著名作家东野圭吾同名小说的年度悬疑大剧《回廊亭杀人事件》在北京保利剧院盛大首演。东野圭吾同名小说全球首次改编的悬疑舞台剧到底讲了一个怎样温暖又残酷的故事?从最初的改编到最后的成型创作团队经历了哪些挑战?追求艺术、商业、娱乐高度融合的背后又有怎样的一颗初心?随着首演的精彩呈现,这些谜底也被一一揭晓。

观众的肯定,是最好的评分

整场演出剧场内座无虚席,剧情扑朔迷离、改编恰到好处、音乐时而悬疑时而悲情,加之演员多种形式的表演结合和舞台上的舞美相得益彰,让剧场中的东野迷、戏剧迷们全程都投入其中,聚精会神揪线索,无人离场。

演出结束后,经久不息的掌声,是对首演最好的评分和肯定。而这一切,其实早有预兆。开票仅仅5天,距离演出还有近两个月的时候,《回廊亭杀人事件》舞台剧就售出1000张票,而且入选大麦全国舞台剧畅销榜TOP10。距离首演还有15天的时候,近3000张票就售罄。这也印证了——好的作品永远有好的市场。

东野圭吾擅长从极不合理之处写出极合理的故事,功力之深在同类型作家中鲜有人能超越,这也为他囤积了一大批忠实粉丝。而《回廊亭杀人事件》舞台剧的同名小说,又被称为东野圭吾最诡异最具悲情的本格推理极致之作,集双重复仇、密室、爱情于一体,对人性和情感进行拷问。如此优秀的作品改编舞台剧,怎能不让忠粉们欣喜若狂?

完美的亮相,背后是惊人的付出

孕育一部作品的个中艰辛只有剧组主创才最有体会。三拓旗创始人、戏剧才子赵淼作为舞台剧《回廊亭杀人事件》的编剧导演就坦言,这次改编东野圭吾先生的作品是一个“特别大的挑战”,因为东野先生的文学作品在广大读者的心中会有一个既定的认识,这些既定认识也会被先入为主的用来理解由这些文学作品改编的舞台剧、影视剧。但是,没有难度,没有挑战,哪里能锻造出经典的改编之作呢?

主创们在剧本编写阶段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先将10万字的文学文本按照戏剧的结构把情节全部拆开,进行重新排列,编写出34场戏、5万字左右的戏剧文本。

本子好,不代表戏就好。为了让演员的表演能够真实和贴近人物,赵淼与全体演员在前期准备时特意赶赴日本体验生活。他们在日本的几天里什么都不做,只是游走在城市的街头,观察街上来来往往的人,观察警察怎样走路、父母怎样接送放学的孩子、熟人怎样打招呼,去看餐馆里的日本人怎样吃饭,甚至揣摩东野先生是怎样吃东西。

这部作品的演员由国家话剧院的话剧演员、音乐剧演员、戏曲演员、现代舞演员所构成,美学标准上的冲突如何化解?表演习惯上的桎梏怎么打破?为此,赵淼在这部剧里为演员制定了一个最大的表演原则,那就是“能做就不说”,演员展现出来的状态,远比台词要迷人的多。

剧本、表演都配合完成后,音乐和音响效果就是实现观剧效果的重要保证。偌大的保利剧院如何变成“回廊亭”?剧组重新搭建的音响工程,注重每一段音乐的编创,《回廊亭杀人事件》的音乐设计从四个角度考虑,一方面:本剧的音乐带有极为鲜明的叙事功能,在每一次矛盾转折和激发的同时音乐都给予呼应和渲染,让观众在了解剧情的基础上增加情感上的认同和预感,另一方面:音乐又在头尾呼应出导演对于整部剧的期望和价值观,这是一部充满了悲情主义色彩的浪漫而悬疑的都市剧,要映射出每一个人内心的荒凉,音乐做了诠释和表达,使人从中得到了共鸣!还有一点是从技术层面上解读:音乐在渲染的同时要含蓄的包裹而不干扰台词也是需要用很多技术手段实现的。另外,剧中的配乐因为要配合表达叙事,所以有时会跳出音乐的逻辑而迅速跟进剧情,这可能是舞台剧跟歌剧以及戏曲最大的不同,在技术层面已经尽力解决以求达成音乐结构和剧情结构的高度统一。

最终达到了观众沉浸入故事之中的现场效果。这些细节,都是主创团队要面临的考验。

所有的紧张和忐忑,都在完美落幕的那一刹那得到了释放,赵淼和演员们甚至表示,演完了的瞬间,其实更加怀念那种还没有交卷的不安。

剧情脑洞大开,改编合理到位

东野圭吾的原著中既有令人窒息的悬疑情节、残酷的命运铺设,又包含了作者对生命的悲悯和关照。所以在改编的舞台剧中,悬疑的情节是一条主要的贯穿线索,而另一条重要的情感线索是主人公对“美好爱情”的强烈回忆。两条主线纠葛交缠,虚实情境交互推进,在原创音乐的烘托下,紧张、悬疑的感觉渐入佳境,现场弥漫着悬疑的气氛,不到最后一刻,真相就不会揭开。

许多观众都表示,看完首演之后,让他们印象深刻的不仅有脑洞大开的剧情,他们更加被东野圭吾内心世界中对女性的悲悯之情打动,那种关照一切渺小众生的无助,给他们的心灵带来了极大的震撼。

据悉,《回廊亭杀人事件》舞台剧1月9号、10号在北京保利剧院公演之后,将拉开全国巡演的大幕。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