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小剧团的大动静:京剧《孙尚香》在京成功上演

2019-01-10 08:05 中国文化报

日前,由湖北省实验京剧团(宜昌市京剧团)创作演出的大型新编历史京剧《孙尚香》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成功上演。听着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湖北省实验京剧团团长孙虎激动不已:“这是剧团成立60余年来第三次到北京演出,上一次已经是35年前。《孙尚香》也是剧团剧目创作与常年演出需要相结合的新尝试,能得到北京观众的认可,我们所有的努力都值得了。”

“《孙尚香》取材于《三国演义》中著名的夷陵之战。”据孙虎介绍,吴蜀夷陵之战是中国古代以少胜多的著名军事战例之一,京剧《孙尚香》以全新的视角,深度解读夷陵之战的前因后果,重新建构并塑造了孙尚香、刘备、孙权、吴国太、赵云等一批鲜活的艺术形象。

京剧《孙尚香》以吴蜀联盟存废为背景,以孙尚香、刘备的爱情故事为基础,以战争与和平为矛盾冲突焦点,讴歌了舍生取义、铸剑为犁、化干戈为玉帛的高贵品格与美好憧憬。该剧由《洞房》《别母》《宫殿》《闯营》《连营寨》《祭江》6场组成,冲突迭起,人物形象立体,文戏武戏相得益彰。

“《孙尚香》的出炉并不容易。”孙虎说,近年来,湖北省实验京剧团举步维艰,缺资金,行当不齐,演员老化问题突出,全团只有26个编制。但他也明白,出人才、出作品是剧团的天职,“我们不能坐等。”他说。

2017年年初,剧团在深入梳理本地文化资源后,决定创排《孙尚香》。“过去抓创作,我们曾经走过弯路——为比赛排戏、为获奖排戏,为创作而创作,花费了大笔经费,排演了新戏,排出来之后,服装道具都没法再利用,形成资源浪费。而《孙尚香》充分考虑了未来的演出需要,服装道具都可以在其他传统戏演出中发挥作用。”孙虎说。

一个编制不多的小团,要排一部时长2个多小时的大戏,困难可想而知。但孙虎只认一个理——困难再大,一个一个来解决。

没有配戏的老生,剧团从湖北省京剧院请来了国家一级演员尹章旭出演刘备;没有花脸,从国家京剧院邀来了著名裘派花脸演员魏积军,饰演孙权;缺少幕后工作人员,就一人多用,演员既演戏,还做接待,必要时还当劳力,搬运道具、衣箱等。

最终,经过全团上下的共同努力,《孙尚香》不仅成功首演,还入选了湖北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项目。

此次在北京成功亮相,剧中饰演孙尚香的湖北省实验京剧团当家青衣、国家一级演员李元元心里五味杂陈。“从艺40年,能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能为首都观众演戏,是我最大的愿望。虽然一路走来,有太多的酸甜苦辣,但作为一名京剧演员,能为观众奉献自己的才华是最大的幸福。”李元元哽咽着说。

李元元的演出也得到了专家们的肯定。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评价她“条件好,有韵味”,评论家龚和德认为她“收放自如,几乎挑不出毛病”。作为李元元的师姐,国家京剧院副院长袁慧琴对她更多了一分心疼:“李元元的嗓子、形象、艺术能力都非常好。一个好演员的成长不容易,优秀的女演员更加不容易。演员的艺术黄金期是有限的,希望李元元能够多排演优秀剧目,多向青年演员传承艺术。”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刘淼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