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老中青三代再聚钟鼓楼相声汇 1月11日起连演三场

2019-01-10 08:22 新京报

由北京市东城区委宣传部、东城区文化委员会、北京市曲艺家协会、北京文达天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汉辰有机茶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四届钟鼓楼相声汇,将于1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市东城区少年宫举行。届时,李金斗、李国盛、石富宽、李增瑞、赵炎等相声名家将与应宁、王玥波、陈印泉、金霏、李寅飞等中青年相声演员,老中青汇聚一堂,在三天的演出时间里,将为观众分别献上“名师高徒专场”、“名家专场”、“青年才俊专场”三台不同主题和风格的精彩演出。

作为文化东城的重要文化品牌,自2015年起,钟鼓楼相声汇已成功举办三届,甚至被很多观众和业内人士称之为“京城相声爱好者的节日”。在演出即将举行之际,新京报采访了主办方北京文达天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斌,以及相声演员付强,谈谈关于创办钟鼓楼相声汇的初衷及意义。

免费形式回馈社会,让相声也有节日

作为钟鼓楼相声汇的创办人,身为文达天下文化董事长的何斌,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便是人民日报海外网文遗频道的总监,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有着很深感情的他,对于北京重要地标钟鼓楼,更是充满着深厚的感情。据他考证,当年相声大师侯宝林最开始“撂地”说相声的地方并非外界所说的天桥,地点就在钟鼓楼,因此作为北京近代相声的发源地,何斌很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钟鼓楼”做成代表北京相声的品牌,让相声也拥有自己的节日,“钟鼓楼相声汇”便由此而生。

何斌表示,举办钟鼓楼相声汇始终将“亲民,惠民,利民”放在重要位置,以往三届的演出均是一票难求,今年钟鼓楼相声汇的三场演出依然以免费的形式,向真正喜爱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相声的观众开放,树立起一块具有北京特色的文化品牌。

何斌透露,目前正在筹划的1月19日的专场演出中,计划将邀请来自社会各界不同领域的人士,包括劳动模范、青年志愿者、警察、快递员、出租车司机等,在过去的一年中为整个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的群体,邀请他们走进剧场与相声名家同乐,也是钟鼓楼相声汇多年来所秉承回报社会,并一直坚持下来的传统。

三代同台利于培养年轻演员

从第一届就开始参加钟鼓楼相声汇的相声演员付强,可以算是这里为数不多的全勤演员。在他看来,纵观目前北京相声界能把如此众多的相声名家聚到一起来,也只有钟鼓楼相声汇这个平台才能办到。在这里大家摒除相声的门户之分,中青年演员可以与相声名家同台,舞台上既有名家对于相声的热爱,也充满了年轻人对于相声的梦想。

如今钟鼓楼相声汇即将进入第四个年头,对于年轻相声演员的培养也有着特别的意义。在付强看来,在这里能与中国目前顶级相声艺术家同台,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提高和历练,这样的机会对年轻的相声演员更是特别的珍贵。付强坦言“在钟鼓楼相声汇这个平台,年轻演员不仅能跟老艺术家同台演出,甚至还有机会成为搭档,这种提高不是平日演出经历多少场所能达到的,而它每年举办一届,这让每个演员和观众在心里都留下了一个念想,也正是拥有了像钟鼓楼相声汇这样一个演出平台,相声才有机会更好地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