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影视行业风险大 明星“对赌”骑虎难下

2019-01-09 08:0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手机2》前途未卜,冯小刚恐难完成与华谊的年度对赌业绩

2018年贺岁档都已经结束了,冯小刚导演的贺岁喜剧片《手机2》仍无上映消息。2018年冯小刚没有一部新片亮相,他创立的浙江东阳美拉与华谊兄弟签订的对赌协议,年度任务恐怕也很难完成。明星与公司签订对赌协议,在前两三年因为资本的狂热而掀起一阵高潮,不过随着市场逐渐回归理性,这种高风险的商业模式预计将逐渐减少。

所谓对赌协议,是收购方或投资方与出让方在达成并购或融资协议时,对于未来不确定的情况进行一种约定。通俗地理解,就是投资方出钱收购或者投资明星的公司,明星需要在规定时间内为公司赚取足够的利润,如果没能完成任务,可能需要返还相应的投资金额或现金补贴,甚至可能被稀释股权。

2015年9月,冯小刚创立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华谊兄弟之后以10.5亿元获得该公司70%股权,而当时东阳美拉披露的资产总额仅为1.36万元,负债总额为1.91万元。华谊兄弟为何如此高溢价收购东阳美拉,就是因为和冯小刚签订了一个长达五年的对赌协议:2016年至2020年,东阳美拉承诺每年税后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且每年增长15%,若无法完成目标,冯小刚将以现金补足差额。

2016年《我不是潘金莲》票房4.8亿元,2017年《芳华》14.2亿元,即便单看票房收入,这两年冯小刚完成对赌协议应该都没问题。但2018年冯小刚上映作品为零,就连客串《江湖儿女》的镜头也被剪了个干净。根据华谊兄弟2018年的半年财报,东阳美拉的净利润仅为5139.15万元,尚未完成应有业绩的一半。

明星参与业绩对赌,除了冯小刚之外,冯绍峰、吴奇隆、刘诗诗、杨幂、顾长卫、高希希等人都已做了尝试。对赌协议对明星和投资方而言,是一桩各取所需的买卖。恒业影业总裁陈辉分析,对赌协议一般多发生在上市公司与明星投资的工作室或公司之间。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有垄断资源、捆绑明星的需求;而对于明星而言,对赌协议则让他们能在短时间内大量变现。“前几年受到资本狂热的影响,对赌协议比较多。”

有人认为,签了对赌协议的明星很可能会被资本绑架,因为业绩压力,不得不疯狂接下各种影视作品、综艺和代言,作品质量难免飘忽不定,甚至拍出烂片烂剧。有网友列出冯绍峰签了对赌协议前后的作品列表,之前他演的《狼图腾》《黄金时代》《后会无期》,口碑都还不错,但在他参与对赌后,一口气接演了《幻城》《那片星空那片海》《幻城凡世》等烂剧。

导演高希希就曾无奈地表示,他因为对赌协议只能向资本低头,只想着如何才能拍出高票房,让资方挣钱。张国立也曾感慨自己因为跟华谊签了对赌协议后,“变得不从容”“拍戏不像以前那样等一个我喜欢的剧本和角色”。制片人瞿晓认为,这也跟国内影视行业本身就缺乏优质的头部作品有关。“好内容其实真没那么多,每年值得一看的头部国产片可能也就20部,一个明星能参与一部就已经是撞大运了。”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影视行业并不适合对赌。“因为它不像那些比较有规律有系统的行业,投入产出比相对固定。影视行业的每个环节都和人相关,而人是最不确定的因素,这也导致了这一行业相对不太可控,因此不适合风险高的对赌。”他认为对赌是一种拔苗助长的行为,影视行业更适合扎扎实实,闷头做作品。“而且一旦对赌失败,上市公司极有可能出现股票下跌,损失的还是广大散户。”

由于影视行业正经历寒冬,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前几年由于资本涌入而导致的对赌协议盛况,未来一两年恐怕很难再出现。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袁云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