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名人遗产之争,能不能少一点?!

2019-01-08 07:5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名人遗产之争,能不能少一点?!

1月7日,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公布消息,因对阎肃音乐著作权收益分配比例无法达成一致,阎肃妻女将阎肃之子诉至法庭,要求对被继承人阎肃享有的音乐著作权之财产权进行析产。不止一次发生的名人去世后子女争产的闹剧,引发了公众的广泛关注。

阎肃为我国著名剧作家和词作家,创作有歌曲《敢问路在何方》《北京的桥》以及歌剧《江姐》等多部观众耳熟能详的作品。估计他生前绝不会想到,自己去世不到3年,竟是以这样的方式重回公众视线。据海淀法院公布的信息显示,自2014年以来,阎肃之子阎先生对阎肃音乐著作权收益分配的比例就不满,多次协商无法达成一致。故阎肃妻女诉至法院,请求对阎肃享有音乐著作权之财产权进行析产,阎肃妻子享有三分之二,阎肃女儿享有六分之一。

说白了,阎肃妻子、女儿与儿子争执的焦点就在于阎肃身后财产的分配。其实,像阎肃一样,在去世后陷入子女争产风波的文化名人不在少数。李敖去世后,其私生女也发表声明宣称加入遗产争夺。名人子女争产闹得最大的则是季羡林的遗产纠纷案,季老独子、秘书、干女儿等纷纷登场,争执不休,其中所牵扯的珍贵文物和字画不在少数,至今仍是一笔糊涂账。

文化名人在逝世后出现遗产风波,可能有其客观原因,比如老人未在生前整理财产清单或立下遗嘱。但更让人唏嘘的是其子女在老人过世后表现出的态度。很多时候老人尸骨未寒,其家人子女不顾追思怀念,反而瞄准老人留下的财产,争执不休,有的还不惜恶语相向对簿公堂,甚至成为一场闹剧,着实令人心寒。

文化名人之所以在公众心中颇有威望,是因为他们对社会进步、文化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老人在世时向社会传递的都是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可在他们过世后,其子女却因利而争,家丑外扬,这在某种程度上其实是对文化名人生前名誉的损伤。文化名人的逝去已经令人感到悲痛,希望他们留给公众的都是美好的回忆,而少一些利益纠纷的不和谐尾音。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韩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