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国南粤古驿道学术文集》出版

2019-01-07 09:57 中国文化报

近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合编的《中国南粤古驿道学术文集》由广东省地图出版社出版发行,多维度研究和探索南粤古驿道的历史、遗迹、现状与保护利用等。

《中国南粤古驿道学术文集》收录的58篇论文,来源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开展的“中国南粤古驿道学术研讨会”论文征集活动。全书分综合策论、专题考释、保护利用、资源调查和文旅创意5个篇章,分别探讨了南粤古驿道沿线丰富的历史古迹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及自然资源及其保护利用。

《中国南粤古驿道学术文集》的论文作者来自多个行业,对南粤古驿道的保护利用研究进行了多维度的研究和思考,提出了科学、合理、可操作的建议和思路。其中既有关于线性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思考,也有清代番禺水运航道、明清时期雷州半岛古驿站和西江古驿道的相关研究,以及梅关、河源等地的古驿道地质资源、相关遗存的调查报告,古驿道沿线历史名人资源的调查。同时,论文作者对古驿道地质环境、文物资源的保护利用和古驿道保护区划划定中的难点和要点展开了探讨,并提出了梅关古道、东莞市古驿道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古驿道等资源的保护研究与活化利用的建议,提出了古驿道旅游发展研究和根源文化建设的思路。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谭志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