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苗绣非遗传承助脱贫

2019-01-07 08:50 光明日报

“我们苗绣的代表作品《卧虎》在香港拍出了高价,《牛角国衣》参加英国礼服展览会以3600英镑出售,《牛春图》系列也已被中科院收藏。这几年市场越来越看好苗绣精品,我们的发展空间很大。”近日,重庆市非遗传承人、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梅江镇民族村晶珠苗绣工艺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秀燕的一席话,激发了新学员们的学习热情。

秀山地处渝湘黔交界处,梅江镇是秀山县的苗族聚居区,苗绣是当地的传统手艺。从梅江外嫁他乡的杨秀燕打小喜欢苗绣,2013年春节回乡探亲时得知家乡的苗绣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还得到了扶贫政策的支持,杨秀燕和一些同样喜欢苗绣的乡邻商量后,决定成立苗绣合作社,传承发展濒临失传的苗绣技艺。“能绣普通绣品的秀山人很多,我们希望帮助更多的人迈过从‘普通’到‘精通’、从‘精通’到‘精品’这两道坎。”杨秀燕说。

为了保证每件苗绣的质量,杨秀燕和合作社几位苗绣能手一起讨论如何将苗乡生活自然生动地做成图样,如何更加传神、逼真、立体地呈现在画布上。她还在民族村和秀山县城办苗绣培训班,接受培训的200多名学员都成了技艺娴熟的绣娘。合作社推出的几十种苗绣产品,经她们巧手绣制后既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又有时尚的现代气息。已经有56户村民加入的合作社,近几年每年销售总额都超过了500万元,7个贫困户绣娘已全部脱贫。

非遗脱贫是重庆市秀山县文旅融合和精准扶贫的新探索。起源于唐宋、延续于元明、兴盛于清代的“非遗之花”——秀山花灯,近年来也创造出可观的经济社会价值。秀山花灯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秀山县在推进“武陵山区最美城市”“武陵山区文化旅游城市”建设过程中,通过文化旅游产品花灯寨、中华花灯美食街、花灯风情街、黄杨扁担文化产业园向游客展示花灯二人转、双花灯、花灯歌曲、花灯群舞和花灯戏等多种秀山花灯表演形式和文创产品,一度使民间非遗文创产品制作供不应求,催生了批量生产花灯、傩戏面具、剪纸等非遗产品的文创企业。原来一直在县城做雕刻的田泽东瞅准非遗大发展的时机改行做花灯工艺品,现在每年的营业额和利润都很可观。

据秀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毅介绍,秀山现有国家级非遗两个,市级非遗15个。除花灯、苗绣外,辛家豆腐乳、建友龙凤花烛、竹编、根雕等非遗企业和个体作坊,也获得了强化“生产性保护”的政策扶贫。在重视非遗传承的同时,秀山县还恢复、重建了800余幢传统民居,培育扶持民间花灯班、辰河戏、阳戏班等传承传统文化的乡村文化团体,通过深挖特色资源,发展民间歌舞演艺、民族饮食等产业,做活乡村旅游,促进群众增收。2018年1月至11月,秀山县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56.7%和47.6%,其中乡村旅游接待游客400余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0亿元,许多农村居民走上了以非遗传承为特色、文旅融合的脱贫路。周毅说,未来5年内,以非遗文化产业为主要构成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县GDP的比重将达到10%。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张国圣 李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