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魔弓传奇”吕思清小提琴独奏献礼新年
2019-01-07 08:35 千龙网

2

2019年1月6日晚,“魔弓传奇”吕思清小提琴独奏音乐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千龙网发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讯 2019年1月6日晚,“魔弓传奇”吕思清小提琴独奏音乐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著名小提琴家、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教授吕思清演奏数十首古今中外名曲献礼新年。

吕思清由于先前运动导致左腿肌肉拉伤,目前仍未完全康复。为了能够给在场听众奉献高水准的表演,他坚持整场音乐会站立演奏十余首经典名作。本场音乐会是自2015年以来,吕思清第三次在北师大举行专场小提琴独奏音乐会。

1

新年音乐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院长于丹主持。(千龙网发 主办方供图)

吕思清特意为本次音乐会甄选出《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爱的忧伤》《爱的欢乐》《梁祝》等八首古今中外名曲,由经典中翻出新意,由浪漫中更见情怀。本次演出由优秀青年钢琴家芦静怡担任钢琴伴奏。于丹说:“今天思清教授演奏的音乐里面,有《爱的忧伤》,也有《爱的欢乐》,并且它们都出自同一个音乐家——克莱斯勒之手。这样的安排并不矛盾,就像一个硬币有着正反面,如果爱只有欢乐,那也不是完整的爱,不是深沉的爱。期待用音乐唤醒内心,让我们在音乐里完成一次真正的跨岁洗礼。”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最为著名的小提琴协奏曲之一《梁祝》诞生的六十周年。为纪念这一特殊的时刻,吕思清突破以往独奏会上仅演奏《梁祝》节选部分的传统,首次采用钢琴伴奏的形式演奏全版《梁祝》。

3

小提琴家吕思清与青年钢琴家芦静怡演绎中外经典。(千龙网发 主办方供图)

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发起“国民艺术素质提升和公益素养培育计划”,力邀吕思清共同致力于以领先的国际视野和卓越的音乐造诣开创国内公益艺术教育的新理念和新途径。本次演出是吕思清指导并参与的公益艺术教育创新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院希望更多人能够在音乐旋律中感受生活的趣味,在音乐秩序中完善自身的人格,不断为公益美育开拓新境界。

作为第一位获得国际小提琴艺术最高奖“帕格尼尼金奖”的东方人,吕思清被西方媒体盛赞为“一位杰出的天才小提琴家”。他四岁起学习小提琴,并在八岁时被中央音乐学院附小破格录取,成为这所著名学府历来年纪最小的学生。11岁时,他被世界著名小提琴家耶胡迪·梅纽因选拔到英国,进入其创办的天才音乐学校学习。此后,吕思清继续在小提琴事业中全心耕耘,获得过包括帕格尼尼金奖在内的北京、英国及美国等多个重要国际比赛大奖。

本场音乐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主办,共青团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支持。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