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舒桐拜师京剧名家尚长荣先生
2019-01-06 09:37 千龙网

1月5日,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收徒、舒桐拜师仪式在中国文联举行。图为京剧名家尚长荣(中)。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千龙网北京1月5日讯(记者 纪敬)1月5日,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收徒、舒桐拜师仪式在中国文联举行。本次收徒仪式以座谈会的形式举行,前来的戏剧界专家学者也回顾了尚长荣的舞台生涯。

尚长荣是京剧表演艺术家尚小云之子,工花脸。其表演融“铜锤”、“架子”于一体,唱念并举,张驰有度,激情四溢,逐渐形成程式化与性格化相和谐、擅长刻画人物内心世界、并善于引导观众情绪的独特表演风格。半个多世纪的舞台艺术生涯,尚长荣为观众奉献了《野猪林》《将相和》《李逵探母》等经典作品,而他在《曹操与杨修》中塑造的性格复杂的曹操形象更是广受赞誉。2017年尚长荣被授予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戏剧家荣誉称号。

“千生万旦一净难。”尚长荣谈到,“以前我是在演出一线打拼,现在要多做传承工作地探索和研究。京剧教学不要教路子、过程,要精准传承。”

1月5日,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收徒、舒桐拜师仪式在中国文联举行。图为中国戏曲学院教授舒桐。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舒桐现为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主任、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班主任。1996年,舒桐就曾向尚长荣先生学习过其代表作《曹操与杨修》(片段)。近年来学习了《连环套》《取洛阳》《黑旋风》等多出花脸代表剧目,得到尚先生的悉心指导。

此次得拜尚先生门下,舒桐表示将继续踏实向尚先生学习花脸艺术,在认真继承的基础上,教给更多的青年学生,扎扎实实做好京剧艺术的传承工作。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