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宋晓英: 一个天马行空 女演员的生命底色

2019-01-02 15:51 北京晚报

“今天,我要向大家宣布:当我们把自己的青春生命都献给党的时候,我们就要举行婚礼了。让反动派的枪声,来做我们结婚的礼炮吧!”38年前,这一段震撼人心的台词传遍祖国南北,声声入耳。电影《刑场上的婚礼》里青年演员宋晓英表演的这最后一幕,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近日,本报记者有幸采访到宋晓英,听她讲述自己的演艺人生。

当年24岁的女孩子比现在成熟多了

大气与爽朗,是眼前的宋晓英给人的第一印象。采访是在一间餐厅里进行的,餐厅里的灯光一扫北京冬日的寒凉,让人觉得安逸又温暖。一袭红色大衣的她,尽显时尚与活力,不由得让人心生欢喜。

“我之前并不知道陈铁军是佛山人。”她坦言,“2018年7月,因为拍摄电影《梦想之城》的缘故,去到佛山,影片拍摄间隙,有幸参观了陈铁军的故居。”

谈起电影《刑场上的婚礼》,宋晓英回忆往事,并将个中曲折娓娓道来。《刑场上的婚礼》是长春电影制片厂广布道尔基导演的一部作品,讲的是革命青年陈铁军与周文雍的爱情故事。当年拍摄时,长影厂还在拍摄另一部电影《苦难的心》,由常甄华导演,宋晓英跟康泰主演。两部影片日后将同时公映。当时厂里认为宋晓英更适合出演《苦难的心》。而导演广布道尔基则打算借用长影厂外的女演员出演陈铁军一角。最初选定了战士话剧团的一个东北姑娘,但由于拍摄进行到一半时,导演认为她仍然没有找到陈铁军这一角色的特点,加之她本身对导演较为严厉的态度感到紧张,最终剧组决定换人。

当时宋晓英主演的《苦难的心》已经开始拍摄,等拍完这部戏的外景,她就被临时调到广州,试完妆后,马上进入《刑场上的婚礼》剧组。“我只是看过剧本,在没有揣摩的情况下,就把这部戏接了下来。”宋晓英回想起来,觉得当时自己一开始还有点退缩。第二次读过剧本并仔细揣摩角色后,发现自己很喜欢这个人物与故事,巧的是,她出演陈铁军时的年龄跟陈铁军在影片中的年龄一样大,都是24岁,这是一个女人最美的年龄。

拍摄的过程很顺利,“那个时代我们受过的教育,出演这种题材的片子,不像现在的年轻演员这样费力。那个年代的我们很朴素,挨过饿,下过乡,穿过打补丁的衣服,知道幸福的日子来之不易。”她坦言,那时候的形象跟现在24岁的女孩子是截然不同的,“我们那时候24岁成熟多了。”

《刑场上的婚礼》是在广州取景拍摄的,其中最后的一场两人在刑场上的大戏,是在广州的黄花岗拍摄的。这场戏,宋晓英在拍摄上跟导演有不同的看法,她那时候就有一种表演意识,就是希望尽量往生活化的方向靠,“当时演高大上的人物,传统的演法就是拿着劲儿,但我就有生活化的意识。”她怕自己太慷慨陈词,不够生活;又担心说话的音域和层次感不够。在拿捏上煞费苦心,压力挺大。拍这场戏的前一个晚上,几乎是彻夜无眠。

导演希望宋晓英能够演出“漫山遍野”的感觉,最后陈词的一场戏,一定要有震撼力。后来双方都妥协了半步,以宋晓英说话的声音让大家都能够听见为准。导演同意了。

有一个细节,影片中出现了一株开满了木棉花的木棉树,但其实拍摄时花早已谢了。电影中的花是剧组用绢花提前一天绑到树枝上的,费了很大的劲儿。不仔细看,倒真看不出来。

这也是她第一次演“中弹”的戏,一开始无论如何不敢往身上绑炸药包。宋晓英笑称,以前自己在生活中胆子特别小,从来不接触炮仗之类的东西,还有恐高症。但在《刑场上的婚礼》拍摄现场,剧组的烟火师一遍遍在她的身上试爆炸点,最后竟然治愈了她的恐惧情绪,“拍完这部戏,以后再也不怕拍中弹的戏。”后来在北影厂一个摄影棚的布景中拍戏时,她可以爬上三层楼高的梯子。“只要敬业了,那种精神真的能战胜一切的。”

虽然是革命题材的电影,但是《刑场上的婚礼》拍摄非常美,尤其是片中陈铁军身上穿的服装,各种各样,很有珠三角的风土人情。现在遇到一些粉丝,他们告诉宋晓英,当年她演的陈铁军在银幕上一出现,电影院里是“鸦雀无声”。特别是在陈铁军的故乡佛山,她惊喜发现到处都有自己的影迷。38年前塑造的银幕角色,并没有因为岁月的流逝和观众迭代而被遗忘,在佛山的陈铁军博物馆中,墙上挂满了《刑场上的婚礼》的剧照,这些剧照让她感动不已。

参演《平原游击队》敲开电影之门

宋晓英1954年出生在吉林省白城市,他的父亲是一位高级会计师。宋晓英一家人都很有艺术细胞,她的爷爷就拉得一手好二胡,父亲是玩乐器的高手,父亲的同事和发小常常跟宋晓英说,“你爸爸,除了筛子吹不响,什么都能捣鼓响!”小号、单簧管、横笛、竖笛,样样都拿手。宋晓英家有兄妹五个,个个都有文艺细胞。“大哥二胡拉得好,歌唱得好;妹妹擅长主持节目;姐姐舞蹈跳得好;小哥是专业吹小号的。我是专业演员。”小时候在父亲所在的财贸学院里,一家人一出来,就是一台晚会。

“在踏入电影艺术殿堂之前,我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成为电影演员。”话题转到从影之始,隔着一张铺着米白色桌布的方桌,坐在对面的宋晓英语气愉悦又明媚。“我十几岁时,跟着下放的父亲回到乡下老家,作为旁听生在白城市第八中学听课。期间吉林省艺术学院来招生……”当时她考上了艺术学院声乐系,也是白城地区唯一被录取的学生。1971年,吉林省吉剧团准备排演样板戏《红灯记》,但未能找到合适的女演员,便寻到艺术学院看是否有学生可以上台演出。一位姓张的老师极力推荐了宋晓英,由于表现突出,后来直接将她从艺术学院调到了吉剧团。

在吉剧团期间,她有幸作为报幕员参加了一个全省的汇演。而此次汇演则成为改变她命运的契机。1973年,武兆堤导演重拍电影《平原游击队》。其中翠屏一角,已经试过二十多个女演员,都无法让导演满意。恰逢宋晓英在汇演中报幕时的形象被导演看到,而导演的一句:“不胖,不瘦,不高,不矮,年龄正合适”则将她突如其来地推向了电影之门。

“那年我19岁,一开始我内心里是发怵的,但第二天仍然去了长春电影制片厂报到。”她看到了围墙上的铁丝网,听人说那些网晚上都是要通电的。她看到了戒备森严的大门,却没有想到这扇大门便是她的电影艺术之门。她战战兢兢地迈进大门,“一进大门,感觉到的气场跟外面的世界完全不一样。就好像是来到了另外一个崭新的世界,多神圣啊!”

她最终能够留在长影,则是凭借在一场重头戏中的表现。在《平原游击队》中,有一场翠屏目睹弟弟被日军一枪打死的戏,这是一场激情戏,也是哭戏。这场戏是在长影当时最大的摄影棚里搭的景,戏中的群众演员都是长影的老演员。她要演出翠屏在特定状态下的戏,悲愤中夹杂着恐惧以及伤心,声泪俱下。武兆堤导演通过设想出来的很多情景画面,对她进行启发与诱导,让她一下子进入到规定情境里,对所表现人物的情绪拿捏得准确而又恰到好处。这对第一次拍电影的宋晓英来讲,不失为一种成功。“一旦捕捉到规定的情绪,我觉得演起来非常轻松。演员演戏最大的诀窍就是‘进入’,能够摸准情绪点。而我很荣幸,能在从影之初就了解到这一点。”

“也许是我的命特别好,该吃这碗饭。”短暂的停顿之后,我们相视一笑,她继续道:“我出演的第一部电影是武兆堤这样很厉害的导演执导,他对演员的要求与指点着实让我终身难忘又受益终身。现在我依然能够感受到他绘声绘色给我讲戏时的气氛,即便是几十年过去了。”之后,武兆堤导演把她介绍给《金光大道》的导演林农。由此,宋晓英踏上了一条电影康庄大道。

冥冥之中注定要演林巧稚

在同龄女演员中,宋晓英的气质是独特的。美丽之外,她的身上还有浓浓的书卷气,形象端庄大气且从容,气质中透着一股脱俗的精气神。加之对角色的用心把握和对表演的深刻理解,使她能够驾驭多种类型的角色。她演过革命者、教师、医生,也扮演过王光美、蔡畅、宋庆龄、林巧稚等名人。而她合作过的导演之多,也让人意想不到。从新中国的第一代导演武兆堤、林农、谢铁骊、于彦夫、陈怀皑等,到第四代导演郑洞天、王好为,再到田壮壮、麦丽丝、冯小宁、霍建起等第五代导演中坚。这些年,她每年都有作品问世。这其中出演我国妇产科的创始人林巧稚一角,更像是冥冥之中上天的一个安排。

2006年的一天,宋晓英无意中跟人聊天聊起了林巧稚,当时她还在想,如果有人找她演林巧稚,她会怎么演?说时迟那时快,十天后果然就有人找她来演林巧稚了。

《大爱如天》是一部电视电影,是电影频道出品的,由于经费紧张,这部电影12天就拍完了。在接到这个角色前,剧组找过另外一个女演员,但最终导演高力强在看了宋晓英饰演的“于凤至”角色后,一改初衷,邀请宋晓英出演。“一脚给你踹上台,你就得面对观众。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她没有任何思想准备,只好边干边练,看完剧本马上投入拍摄。

还有一场戏,是在林巧稚的家里。剧组找了一个即将拆迁的房子,当时是冬天,天冷,宋晓英穿的是旗袍。为了不影响进度,拍了将近24小时。拍完戏后她感冒了,同时发现腰直不起来了。那段时间,她看遍了北京的很多医院,“吃饭得趴着吃,去卫生间得我姐扛着我起来坐下。”医院建议她换骨关节,她问还有什么办法,答案是只能保守疗法,就是保证腰部的温暖,做一些理疗。

宋晓英在床上一躺就是九个月。因为不运动,体重飙升,自己都不敢照镜子,后来她的姐姐找到了一个“土办法”,拿一个玻璃瓶子垫在她的腰底下,每天垫。如此坚持了一段时间,有一天,她听到关节嘎嘣一声,一下子好了,她能站起来了。

“我觉得自己的命特好,上天特别眷顾我。”这时候,孙沙导演正好来找她演《希望的田野》中一个角色。 她就去了,到了后发现腰部还是疼,于是就让助理找来一块木板子,睡觉的时候就垫在腰下,第二天就开始拍戏。此后,腰就慢慢恢复了,现在是彻底好了!“我很有毅力,做这个治疗一做就是3年。好了之后一直坚持做,我现在的腰比发病之前还要好。”她笑道。

漫长的表演生涯中,她也一样有疲倦的时候。有一段时间,她不愿意演电视剧,演过相似的角色太多,都觉得自己不会演了,“厌烦了,这个婆婆那个妈的,家长里短的。”随着年龄的增大,角色的选择权越来越少,她也难免有失落与不甘的时候。

她演过不少病人的角色,演多了病号,发现病号状态都差不多,于是有一段时间很排斥这类角色。霍建起导演2005年拍摄《情人结》之前,曾经找过她三回,都被她拒绝了。在这部电影里,她要出演一个坐在轮椅上的女人,宋晓英一开始拒绝,为此,霍建起导演专门请她吃饭,当时麦丽丝导演也在,两位导演轮番软磨硬泡。看完剧本后,宋晓英被打动了,“这个角色有戏,虽然戏不多,但是我能感受到这个母亲的形象,我要在轮椅上做戏。”于是她亲自指挥美工改造轮椅,还特别指出,病人的轮椅不能太旧、也不能太新。太旧显得很贫穷,太新跟这个人物不吻合,还要有挂水杯的地方,“另外角色用的包也不能太旧或太新。”最终,宋晓英饰演的侯母一角让她获得了第25届金鸡奖最佳女配角的提名。

与父、与子,与生活

真的是你吗?”,宋晓英感慨,“从某种意义上说,我缺席了儿子的成长,陪伴他的时间太少了。有一天,他来北京出差,告别时他说,妈,我真想留下来多陪你几天。他小的时候我忙,等他长大了,他又忙了。但是我想告诉他的是,无论他身在何处,妈妈爱他就像爱生命。”

“我的父亲已经九十多岁了。”当宋晓英提到她的父亲时,语速自然放慢,让人能够感受到语气中无限的耐心,“长假期间,我回去看他,十月份的长春气温已往零下走了。我记得那一天,我在街上买了一杯奶茶,就是一杯普普通通的奶茶,走在去看望父亲的路上的时候,奶茶还剩下小半杯,我突然想要把剩下的奶茶带给父亲尝一尝。我边走边用双手捂住奶茶,以免凉了。心里想着父亲会不会像小孩

生活中宋晓英有一个儿子,儿子过完一岁生日后,她马上去拍了《夕照街》,接下来就是《16号病房》、《谭嗣同》等电影。跟儿子在一起的机会太少了,孩子从小就交给妈妈带,为此宋晓英的母亲提前退休了。对此,她充满了内疚。拍《烛光里的微笑》时,宋晓英发现,电影里孩子们的年龄跟自己的儿子几乎一样大。于是,她把对自己儿子的感情都投射到电影中,从中寻找表演的源泉,“我演这个戏的时候,那帮孩子恰好跟我的儿子同龄。那种母爱、母性的光辉只有我演了老师后才知道。”

“我儿子三岁生日的那一天,我去幼儿园接他。当他突然在幼儿园见到我的时候,一脸的惊讶与惊喜。他不停地问我,妈妈

那样开心。后来,见到父亲以后,奶茶还是凉了,我没有给他。但是他看见了,问我纸杯里是什么东西,我告诉他是奶茶,但是凉了最好不要喝了。最后父亲想要尝一尝,便在我用过的吸管上慢慢地吸了一口。我问他好喝吗,他说好喝。当时看到父亲依然身心健康的状态,我感觉到的是对平淡生活的满足与感恩。”

宋晓英在圈内有很多忘年交。著名表演艺术家于蓝老师就是其中的一位。1978年,她在于蓝老师导演的电影《萨里玛珂》中出演女主角萨里玛珂,由此结下了深厚的友情。记者采访时,她正准备第二天去探望于蓝老师,“她对我像女儿似的,我们都是属于大女人。不会婆婆妈妈的,不在口头上亲热,但心里头都有。她会把我当女儿,我会把她当母亲。到她家,抱我抱得可紧了,亲亲这里,亲亲那里的。嘱咐道:你下次要来啊,我说,我会来的。”

生活中宋晓英是一个很开朗的人,懂得享受生活,她养了一只小狗,早晚有空遛一遛它。有时间就约上朋友们一起喝喝茶、吃吃饭、逛逛街。或者健身,读书,看看手机。

在同时代的女演员中,宋晓英是非常低调的一位,她的性格很有点天马行空,独来独往。除了必要的学习会之外,她几乎不参加各种会议,这让她的曝光率少了很多。

直到现在,她也没有放弃练功,横叉竖叉都能劈下去。这让很多同行很吃惊。目前,宋晓英正在准备拍摄电视剧《老闺蜜》,这部电视剧由她和王馥荔、潘虹、许娣、吴冕五位女演员主演,讲述了五位老闺蜜之间的故事。纵观自己40多年的表演生涯,她表示:“这一生特别自由,不离自己喜欢的表演事业。很幸福,很满足,很过瘾!”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