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儿童歌剧《没头脑和不高兴》首演 给中国孩子们的歌剧礼物

2019-01-02 15:49 北京晚报

刚刚过去的12月底,国家大剧院的第4部原创儿童歌剧《没头脑和不高兴》结束了首轮演出。青年指挥家赖嘉静执棒大剧院管弦乐团,与王海涛、梁羽丰领衔的众位歌唱家一起,把几代人的童年回忆搬上了歌剧舞台。

儿童歌剧《没头脑和不高兴》改编自儿童文学翻译家、作家任溶溶先生的同名作品,历久弥新的教育意义和幽默诙谐的寓言故事让它至今仍是当之无愧的经典之作。对于青年作曲家张艺馨、编剧韩剑光、导演王炳燃等艺术家组成的主创团队来说,怎样既保留作品的童真和童趣、又让小朋友们对“歌剧”这种形式有初步的了解,成了改编的关键所在。

艺评

给中国孩子们一份沉甸甸的歌剧礼物,是大朋友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国家大剧院近年来不断开拓有中国气度、中国故事、中国思想的儿童歌剧,《渔公与金鱼》《阿凡提》等儿童歌剧都广受好评。在建院11周年之际,国家大剧院将众所周知的童话形象“没头脑”和“不高兴”搬上了歌剧舞台,将艺术价值、教育意义和审美体验融为了一体。

成功的儿童歌剧,都离不开成功的儿童文学。《没头脑和不高兴》是新中国成立后几代人共同的美好回忆,是中国文化的超级IP。我国著名儿童文学翻译家、作家任溶溶老先生于1956年创作了这个幽默、生动又极富教育意义的寓言故事,讲述了粗心大意的“没头脑”和任性坏脾气的“不高兴”两个孩子的故事。这部名著创作至今已六十余年,已成为儿童文学史上的经典之作,而根据原著改编的小人书、动画片等均家喻户晓。

儿童歌剧《没头脑和不高兴》的音乐创作是成功的。儿童歌剧的乐队和合唱团编制不大,但舞台和观众席的互动感较强,音乐风格比较诙谐、活泼、动感,室内乐的纤细感和丰富音色非常适合小朋友们熟悉不同的乐器,体会音乐对剧情的诠释。考虑到很多小朋友第一次走进剧场,青年指挥家赖嘉静在开幕前用了简短的时间对歌剧的声音、乐队等作了简单介绍。歌剧里运用了中国音乐的元素,例如武松打虎时由京剧中的唱腔改编的合唱、打击乐等,将故事推向了高潮。

舞台的设计和导演的调度颇具匠心。国家大剧院小剧场空间并不大,缺乏传统剧场舞台的深度和距离感,但同时也赋予了观众亲近和互动的可能。背景动画制作是孩子们喜爱的部分,“没头脑”设计的千层大楼、武松打虎的动画场景,都让孩子们瞪大了眼睛,带小观众们进入了奇妙的世界。

缺憾就是演出场次实在是太少了,演出票一抢而空。不过,有了这样成功的开端,后续的二轮、三轮演出还会迟吗?许多国外一流歌剧院都有专门的儿童演出季或儿童演出系列。国家大剧院拥有《渔公与金鱼》《阿凡提》《白雪公主》和《没头脑和不高兴》等孩子们喜爱的歌剧制作,能否再不断丰富剧目制作,推出一流的儿童演出系列甚至儿童歌剧节?结合送歌剧进学校、进社区等活动,乃至通过歌剧电影、电视等形式推广艺术家们的非凡创造?甚至,将儿童歌剧从小剧场搬到大剧场制作,可以增加十倍的观众,也可以邀请最棒的编舞、戏剧、歌唱家、指挥和乐团。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