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故宫彩妆”一夕刷屏 让文化富矿滋润重塑当下生活

2019-01-02 09:10 文汇报

“世上朱砂非所拟,西方宝石致难同”——这是乾隆帝对康熙朝瓷器之色“郎窑红”的赞誉。谁能想到,昔日宫墙之内的迷人色彩会穿越百年时光,出现在如今时髦女孩的妆台。

故宫博物院官网开出的两家衍生品店铺——“故宫文创”和“故宫淘宝”,日前相继推出一组中国风原创彩妆,一夕之间“吸粉”无数、供不应求。这些融历史传承与文化品位为一体的精致产品,再一次唤起人们对传统审美的追随,同时也让一门曾经“高冷”的小众学科——考古学以全新姿态走进大众视野。

从“旧文创”到“新文创”,变的是考古学讲故事的方式

除了最近推出的“故宫口红”“仙鹤眼影”,“奉旨旅行”行李牌、朝珠耳机、顶戴花翎官帽伞等一系列“脑洞大开”的文创产品,都是近年来故宫打造文化IP的吸睛之作。与此同时,不少省级博物馆也开始打出“文创牌”,我国领导人作为国礼赠送给印度总理莫迪的文创“编钟”就出自湖北省博物馆。

其实,爱逛博物馆的朋友一定记得,以前各大博物馆也有不少以历史建筑和文物为设计元素的纪念品,如徽章、摆件、邮品、明信片、图册等,但那时大家似乎不会那么迫不及待地想把它们“带回家”,更不要说“上得了身、拿得出手”。

从“旧文创”到“新文创”,改变的不仅是产品的创意值、精致度和实用性,更是考古学向大众“讲故事”的方式——文物是有温度、有灵魂的,它们不只是玻璃橱窗里“只可远观”的国宝,更不是简单的文化符号,它们镌刻着祖先的生活场景,也蕴藏着典雅的中式审美,通过创意十足的设计、生产以及考古专业知识的凝练、转化,文物可以穿越古今,滋养当代人的日常生活。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高蒙河表示,虽然考古学是一门建立在“过去”之上的学科,但它面向的是“当下”和“未来”,尤其在人们文化生活需求日益提升的今天,这门学科中的“文化富矿”有待深入挖掘。

将考古文明带入现代语境,让文物与大众亲切对话

在业界专家看来,文创产品是以考古为底色,凝聚时代气息和新颖创意,实现“从物到物”转化的成果。但事实上,考古文明与现代生活的碰撞,还造就了更多形态各异的文化产物。

杭州市余杭区居民如果最近有机会走进家门口的良渚博物院,一定会惊喜地发现,其展陈方式已焕然一新。这座建成开放逾十年的博物院,过去一直定位于介绍良渚文化的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2018年,高蒙河团队参与良渚博物院的改陈工作,力图融入全新考古理念和呈现手段,为大众全方位解读良渚考古八十多年来的历程。

高蒙河介绍,在传统展览中,很多出土文物的展示都是借说明牌来标注文物的名称、时代、出土地点等基本信息。此次改陈升级试图让文物与大众“亲切对话”:既如实呈现展品器物的表面特征,又深挖其背后故事,借助视频、三维微缩模型、艺术创作画等现代手段,生动还原文物所经历的设计、制作、使用、废弃、埋藏的完整生命历程,将考古遗址和考古成果“说”给观众听。

除了许多“旧貌换新颜”的文化场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作为保护、利用、传承考古文明的新形式,正在成为人们接近历史、拥抱自然、享受生活的文化场所。

在高蒙河看来,那些尚未有文字记载的久远历史,被封存进了不会开口说话的建筑、文物中,过去的考古从业者致力于追溯历史文化的源流,“透物见人,以物论史”。但今天的考古学正在生发出更悠远的现代意义——将源远流长的考古文明带入现代生活语境,滋润和重塑着当下大众的生活。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朱颖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