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阅读是最好的致敬

2018-12-29 08:28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编者按 经过一个半月的精心准备,《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18年度好书产生,共计20种。这些好书依托本报月度优秀畅销书排行榜,同时参考在全社会中形成广泛影响力的图书而产生。本期《读周刊》对20种好书进行梳理,以飨读者。

2018年好书推荐工作鼓励本土原创,作品或题材新颖,或视角独特,或文字鲜活生动……书中所彰显的人文情怀、思想底蕴,希望能为读者带来阅读的思考与乐趣,也希望能够在读者2018年的阅读坐标中留下印记。

主题图书彰显时代特色

2018年,出版业围绕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宣传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主题,推出了一系列主题出版物。其中一些主题图书,成为全年图书市场的热点和亮点。

2018年,出版界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认真做好相关主题图书的出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出版后,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学习的重要辅导读物。

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年,出版界同样策划出版了大批图书,系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重大成果,反映40年间经济发展水平、社会发展水平、人民生活水平的巨大变迁,回顾改革开放伟大成就。《中国时刻:40年400个难忘的瞬间》全景式展现了改革开放波澜壮阔历程中,中国人的生活百态和精神面貌,生动鲜活、图文并茂。

围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其中不乏以小见大的优秀通俗读物。《马克思画传: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版》以简洁文字再现了马克思的人生轨迹、介绍了他的理论贡献,还汇集550余幅珍贵的历史资料图片、中外名家的美术佳作,真实而又鲜明地展示马克思的成长经历、家庭生活与精神世界,使读者轻松走近马克思和他生活的时代。

思想性与可读性并重

对于社科类图书而言,怎样将思想性与可读性融为一体,是非常考验作者功底的。此类别7种入选图书中,作者多为名家,有多年专业研究素养,且他们的书写亲切、朴实,这使得他们的作品像大象一样稳重、像蝴蝶一样轻盈。

纵观社科类图书,呈现出以下鲜明特点:

涉及多个领域。书单中,既有像《国家宝藏》这样沉淀中华文明的记忆之书,也有像《指尖上的中国》这样揭示中国移动互联网崛起的作品。

多年潜心研究。例如,《重写晚明史:新政与盛世》的作者樊树志,几十年来专攻明清史研究;陈平原20年来东奔西走,努力搜寻资料,写成《左图右史与西学东渐》;在写《寻访官书局》时,藏书家韦力多年来遍访各地官书局遗址;《北京城:中国历代都城的最后结晶》为朱祖希积数十年研究,且是在传承先师、学习有关学者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写成。

文字鲜活、有温度。在《重写晚明史:新政与盛世》一书中,樊树志浅白流畅讲述发人深省的历史故事,立体呈现了一段鲜活而带着温度的晚明大历史;《国家宝藏》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积淀几千年的传统文化“活起来”。

切入角度独特。例如,《风雅宋:看得见的大宋文明》从宋画这一新颖角度入手,将宋人的生活图景活灵活现展现出来;《左图右史与西学东渐:晚清画报研究》通过对画报这一文化载体的研究,再现了晚清的社会风尚、文化思潮。

现实主义题材佳作频出

2018年文学艺术佳作中,关注现实主义题材佳作频出,具有很强的文学感染力和可读性。何建明的《浦东史诗》以沾泥土、冒热气、带露珠的浦东建设者们的动人故事,书写浦东开发开放近30年间取得的伟大成就,是直面当下、讴歌时代的一部重大现实题材力作。

10月24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记录这一伟大工程,是文字工作者天然的使命。《天开海岳——走近港珠澳大桥》一书作者长江以新闻工作者的独特视角,在深度采访的基础之上,全景记录了港珠澳大桥工程建设过程,生动讲述了桥梁建设者创造“中国标准”“中国奇迹”的感人故事,融思想性、纪实性、文学性于一体。

此外,通过个人命运反映社会变迁的精品力作不断涌现,画面感十足的波澜壮阔的故事引人入胜。比如徐则臣的新作《北上》由运河入手,直面20世纪早期重大历史,串联起京杭大运河与20世纪中国和中国人的命运。又如陈彦的命运之书《主角》,作者以扎实细腻的笔触,叙述了秦腔名伶忆秦娥近半个世纪人生的际遇、沉浮,及其与秦腔及大历史的起起落落之间的复杂关联。

童真童趣演绎别样中国风

回望2018年,在原创儿童文学领域,国内拥有一支老中青三代结合的成熟作家队伍,为读者持续创作出一批丰富多彩的作品。从创作者队伍的变化来看,纯文学作家近年来关注儿童文学,他们写出的优秀作品,成为儿童文学领域的新风景;从创作的题材变化来看,本土化的作品脱颖而出,富有浓郁的地方特色。

京味文学作家叶广芩推出了首部儿童文学作品《耗子大爷起晚了》,用舒展幽默、京腔京韵的语言映射出了历史的厚重绵长。《孤单的少校》作者薛涛以诗意笔触呈现了东北土地上的森林与河流,关怀儿童内心需求,描写他们寻找与探索自我的心路历程。

在绘本创作领域,原创绘本呈现总体繁荣发展的趋势。一方面,原创绘本不断求新求变,在形式、题材等方面不断突破;另一方面,绘本成为科学普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乐于采用的形式,推出了一批优秀作品。例如,《企鹅冰书:哪里才是我的家?》用新颖独特的技术体验,给小读者带来温暖启示。《儿童历史百科绘本》将大量手绘插画融入百科知识,做到了让文物讲故事,让历史知识活起来。

作者寄语

当一个国家或民族进入伟大时代之后,作家的书写和作品理当是史诗般的,这是广大读者的期待,更是时代对文学的反观。认识和清楚了这一点,中国文学和出版事业才能真正繁荣。

——《浦东史诗》作者 何建明

我用5年多的时间,到全国各地去寻访官书局遗址,通过田野调查式的勘察,而后结合相应史料,来对晚清官书局作出更为客观公正的评价。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是中国出版行业广受关注的媒体之一。因其专业性,使得出版社、书店以及作者都对该报报道颇为看重。期待该报能在传媒多样化的现况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引领行业,发出正能量之声。

——《寻访官书局》作者 韦力

在《琴赏牡丹》这部作品里,我们用古琴来弹唱昆曲《牡丹亭》经典选段、用现代文学来释读古代戏曲经典,是在传承古老的过程中赋予创新,是在发扬传统的态度里鲜活求新。感谢出版社、读者、听众以及奖项对我们这一理念的首肯,我们还将继续努力承古开新的创作,努力谨慎学习并大胆突破。

——《琴赏牡丹》作者之一 杨青

我写《风雅宋》,是尝试还原宋代中国的风雅、繁华与文明,重新发现华夏的文明传统。宋人的风华不仅记录在文献史料中,而且隐藏在宋画上,所以本书采用了300多幅宋画加以解读,透过宋人笔下的画面,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宋朝的活色生香。进而言之,宋代的文明成就与美好的文化传统,不仅隐藏在故纸堆,也流淌在我们的精神血脉中。

——《风雅宋:看得见的大宋文明》作者 吴钩

很荣幸得到读者朋友和《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的认可与鼓励,《北上》入选了《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18年度好书。这部小说以京杭大运河为主角,很多年来它都是我生活最重要的背景之一,它在我的写作中沉默着缓慢成长,直到瓜熟蒂落、水到渠成。当这条河以文学的名义站在我面前时,我就知道,该动手了。就是这部《北上》。感谢这条大河,感谢读者朋友和《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北上》作者 徐则臣

《耗子大爷起晚了》能得到读者的厚爱,登上《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的年度好书榜,非常荣幸。《耗子大爷起晚了》是我的第一部儿童文学作品,书中既有我对自己童年的怀念,也有对现在孩子们童年的祝福。每个人的童年都只有一次,童年的时光奠定了一个人的人生基调,我希望用自己的文字加以护持。新的一年,祝福《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越办越好,为读者选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耗子大爷起晚了》叶广芩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饶平如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