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打造全天候剧院

2018-12-29 08:49 中国文化报

天桥艺术中心一直以“北京的天桥、世界的舞台、百姓的艺术殿堂”为宗旨,不仅具备演出不同艺术门类剧目的剧场功能,而且是北京市民文化艺术体验的空间。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和艺术开放日,天桥艺术中心致力于培养观众的艺术欣赏习惯,提高大众的艺术审美。在实现剧院公共艺术普及与艺术教育职能,以及打造公共艺术活动常态化方面,天桥艺术中心取得了哪些成绩,有什么样的计划与展望,将给行业带来了怎样的思考?

刘妮丽在国外,音乐剧市场的发展已十分成熟,形成了美国百老汇、英国伦敦西区等专业的音乐剧剧场群,并带动了旅游、餐饮、酒店等周边行业的发展,《剧院魅影》《悲惨世界》《狮子王》等经典剧目上演几十年依然经久不衰,并创造了可观的经济价值。

音乐剧这种形式后来进入了中国市场,但发展相对缓慢,距离产业的形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究其原因,一是缺少音乐剧制作和运营的专业人才;二是受众群体小,主要集中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三是缺少音乐剧专业剧场;四是优秀的音乐剧太少,对市场缺乏足够的刺激;五是原创作品缺乏品牌意识,脱离市场需求。”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利表示。

针对这些问题,天桥艺术中心以打造音乐剧专业剧场为重点,对于营造音乐剧产业生态做出尝试。“我们通过打造音乐剧专业剧场,将《剧院魅影》这样对演出场地设施有严格要求的知名音乐剧引入北京。同时,通过树立‘看音乐剧到天桥’的艺术品牌,努力用剧院的优质硬件设施、专业管理团队以及精品演出剧目,为受众打造优质的观演体验。

2015年11月至2018年10月,天桥艺术中心共演出剧目549部,演出场次2298场,举办各类文化艺术活动635场,累计接待观众超过130万人次。其中,国内外音乐剧3年累计演出48部,共计364场,观演人次累计超过36.5万人。”张利说,“这364场音乐剧中,国外引进演出18部、244场,包括《剧院魅影》《芝加哥》《罗密欧与朱丽叶》等。这些音乐剧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芝加哥》上座率达九成以上。”

2019年,天桥艺术中心计划演出6部音乐剧作品,包括中文版《妈妈咪呀!》《巴黎圣母院》《绿野仙踪》等,同时会与北京四海一家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制作大型原创音乐剧《图兰朵》。

四轮驱动、融合发展

针对音乐剧市场特点,天桥艺术中心不断改进经营理念,建立起一套科学、完备的运营体系。在音乐剧经营方面,天桥艺术中心通过自主演出策划、营销渠道拓展、票务系统搭建、宣传投放和会员体系构建,不断增强剧目运营销售的综合能力;同时,天桥艺术中心也非常重视戏剧节展的规划,2018年老舍戏剧节取得了较好反响;2019年,艺术中心又带着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回到北京,在6月至8月期间开展。

在剧院运营方面,通过综合艺术中心极具人文气息的艺术调性,在剧院空间中打造艺术展览、艺术活动、咖啡厅、阅读空间等多生态产业链,使观众在剧院能够获得艺术多元化体验并逐渐培养艺术消费习惯;在剧目引进方面,天桥艺术中心针对剧目的立意内涵、编创内容、艺术呈现、市场适应能力等方面有一系列的分级筛选标准。“在剧目的编排上,我们会针对不同时间和市场需求进行剧目编排,结合剧目特点策划主题系列演出季。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活跃北京的音乐剧演出市场、刺激文化消费做出贡献。”张利表示。

天桥艺术中心从开业以来就打通各种渠道,积极寻求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以及通过包括会员日折扣、设置学生票等优惠政策,引导观众走入剧场。截至2018年10月,181场音乐剧演出共设置百元以下低价票达1.87万张。此外,“诗意生活节”“女性生活节”“剧有意思开放日”等不同主题和形式的开放日活动吸引了市民来到艺术中心、享受艺术生活。

未来,天桥艺术中心将逐步深化打造演出、艺术培训、空间开发、公共艺术活动四轮驱动、融合发展的运营模式,同时,进一步开放综合艺术空间,首创“12小时开放”的运营理念,在剧院空间内举办形式多样的公共文化活动和艺术教育推广,并逐渐完善硬件设施和服务配套,让市民“进得来,留得住,有收获”。

拓展观众“蓄水池”

天桥艺术中心一方面引进国内外优秀的音乐剧剧目,另一方面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综合艺术中心。同时,天桥艺术中心从公益性角度出发,坚持“打造全天候剧院”策略,降低票价、开放剧场公共空间、打造“全天候”的艺术中心。

相比其他机构的艺术教育活动,天桥艺术中心以“单次体验+系列活动”的创新模式组织艺术活动。这种模式是根据不同受众群体的艺术需求做出“特定群体、特定内容、特定形式”的内容反馈。比如,对于初次接触艺术的大众群体,更多是以单次活动的体验形式让其完成对艺术的了解,而后根据兴趣群体的深入程度,针对性地提供初、中、高级别的艺术内容,让不同层次的受众得到相对应的艺术熏陶。同时,依托艺术中心的剧场、排练厅、公共空间,为大众搭建艺术体验、互动和展示的平台,让艺术中心成为大众参与艺术体验和互动的场所,也为非职业艺术团体搭建了艺术成果的展示平台。

“周末艺聚”是天桥艺术中心2017年推出的一个艺术教育活动品牌,它以“来艺术中心过周末”为口号,通过策划“剧院之旅”“艺术研习社”“大师说”“艺术+公益展演”四大板块,在每个周末为观众带来精心策划的讲座、大师课、剧院参观、互动体验等公共艺术活动。此外,艺术中心还践行公益理念,拓展社区合作,将文化活动带到学校和社区,并与一些教育机构签订合作协议。2018年“周末艺聚”艺术推广活动已举办了近300场艺术活动,参与观众超过2.8万人次,其中艺术进校园活动79场、公益活动201场、合作艺术家多达79人、合作院校和机构达40余家。从2017年起,“周末艺聚”项目就得到政府资金支持,被列为2017年、2018年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年度资助项目。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刘妮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