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2018“首都市民音乐厅”喜气收官

2018-12-28 15:42 北京晚报

冬夜寒风凛冽,东二环旁的北京喜剧院大门内外观众却络绎不绝。正对着入口的大屏幕上,“新年音乐会”几个字喜气而热烈。19时刚过,工作人员忙着给大家发放节目单,此时的后台中,北京交响乐团的乐手已经换好了演出服,他们调整乐器、熟悉旋律,为登台做着最后的准备:新年将至,奔走在城市各个角落的“首都市民音乐厅”也迎来了2018年的收官演出。昨晚,由青年指挥家焦飞虎带领,北京交响乐团用包括《轻骑兵》序曲、《炎黄风情》中国民歌改编管弦乐选段、芭蕾舞《红色娘子军》选曲在内的十首经典作品,为观众们送上了辞旧迎新的祝福。

“我已经数不清是第多少次参加‘首都市民音乐厅’的演出了。”一年里,焦飞虎去过首都图书馆,也去过更远的密云,“每一场都很有特点,像今天,我们挑的都是最好听也最有节日气氛的曲目。”演出即将开始的钟声再一次敲响,焦飞虎正要登台,北京交响乐团团长孟海东忙嘱咐他一句:“一会儿还是想着给大家多讲一讲。”

讲演并重是以普及为主的“首都市民音乐厅”的最大特点。“原来总是听到有观众说,交响乐太高雅、太神秘,但通过艺术家们对作品背景和内容的讲解,大家发现,其实这些旋律很熟悉,交响乐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自2016年7月创立开始,“首都市民音乐厅”一直以打造“百姓身边的交响乐”为己任。两年多来,“首都市民音乐厅”已经在全市各区上演了138场,其中,2018年占到了60场。孟海东发现,慢慢地,当乐团在国家大剧院和中山音乐堂举办正式音乐会时,观众席间熟悉的面孔越来越多。“都是我们在‘首都市民音乐厅’里认识的朋友。通过艺术家们的努力,公益性的演出培养了很多专业的听众。”

比起之前,2018年“首都市民音乐厅”的“版图”又有扩展。除了全市16个区,北京交响乐团还走到了天津和河北唐山。“去天津之前,我还是有点疑虑的。”孟海东担心,“首都市民音乐厅”虽然在北京很受欢迎,到了天津会不会水土不服?但音乐会一开场,孟海东的担忧即刻便被打消了。“这场演出给我的印象太深了,我们是在天津大剧院演出,那里的观众比北京观众还要热情,他们和台上的互动特别热烈。”执棒这场音乐会的指挥家邵恩就是天津人,和邵恩相识多年,直到那天,孟海东才发现邵恩说话时是有天津口音的,“天津人的‘哏儿’一下子全出来了,他和观众的那种亲密感都能在讲解中得到体现,这时你会发现,交响乐是有人情味儿的。”

孟海东告诉记者,接下来的一年中,“首都市民音乐厅”将继续上演。“我们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曲目库,都是演出中发现的观众们最喜欢的作品,现在大致有6套。”而除了在北京的演出,明年天津和河北地区的场次也会增加至6场。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