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明星入局 原创音乐剧迈上新台阶?

2018-12-28 08:26 北京商报

知名音乐人李宗盛近日对外宣布,由自己作品改编的音乐剧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而此前周杰伦等明星也已涉足音乐剧。从曾经的无人问津,到全年观众达百万人次,国内音乐剧市场的发展已向前走出一大步,但国产音乐剧缺乏原创和创新力,制作水平与国际存在差距的问题也愈发明显,如何提升国产原创音乐剧质量频频成为业内讨论的话题。多位明星加入到音乐剧的行列,能否让国内的原创音乐剧再次迈上一个新台阶呢?

“星光”熠熠

日前“2019上海国际音乐剧节”正式启动,到场助阵的李宗盛也带来一个新消息:由他作品改编的音乐剧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并计划明年11月在上海首演。

时间表一出,顿时吸引不少观众的注意。公开资料显示,李宗盛的音乐剧自立项开始,至今已过去五年时间。而为了能将20多首经典歌曲融合成一个完整的故事,制作方也曾多次更换团队,此后确定百老汇导演John Rando执导,并由北京环球百老汇制作,在亚洲乃至美国百老汇巡演。届时,该音乐剧还将邀请众多国内实力唱将打造明星版,从而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剧院。

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到,李宗盛并非是近年来唯一一位涉足音乐剧的知名音乐人,拥有众多粉丝的周杰伦也在近年开始布局音乐剧。

2016年,杰威尔音乐对外证实,会与相关公司合作并邀请美国百老汇的制作人、编剧及导演团队,将周杰伦的音乐作品打造成音乐剧。虽然周杰伦并不会参与该音乐剧的演出,但会参与故事编剧讨论。随后在2016年底,音乐剧《不能说的秘密》正式登台首演,并在此后开启巡演,截至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厦门、南昌等城市进行表演,时常在演出过程中引起全场大合唱。

除此以外,曾演唱《朋友》、《让我欢喜让我忧》等代表作品的周华健,也开始与音乐剧建立密不可分的关系。据演出安排显示,即将在明年首届上海国际音乐剧节期间展演的音乐剧《赛貂蝉》,就是由周华健负责音乐制作,同时文学大师张大春负责填词,卓文萱、林俊逸、黄志玮等歌手、演员联合主演。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明星尤其是歌手而言,将人们耳熟能详的音乐变为音乐剧能让自己的作品通过另一种形式扩大影响力,而对于音乐剧而言,当观众以歌手粉丝的身份走进剧场,就意味着有可能在走出剧场时成为音乐剧的受众。

难掩短板

通过多种方式的培育,近年来国内音乐剧市场确实实现不小的发展。据《2018中国音乐剧指南》显示,2017年全国音乐剧演出票房和观众人次分别为2.55亿元和132.3万人次,分别较上年增长47%和60.8%,达到近五年的新高。

且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越来越多的资本机构相继入局。数据显示,2017年内地在演音乐剧机构约79家,其中在北京注册的音乐剧演出机构共33个,位居全国第一。而与国营演出机构相比,民营机构在市场上更显活跃,并在2017年以1.25亿元的票房占据整个市场93.3%的份额。

然而,在整体票房持续增长的背后,国内原创音乐剧的发展却暴露出不少短板,这可从2017年中国大剧场音乐剧票房十强中看出端倪。在十强剧目中,国外原版引进剧目占比达五成,另有四成剧目是音乐剧中文版,真正属于国内原创剧目的只有一部《爷们儿》。此外从整体市场来看,2.55亿元票房中,来自于国内原创音乐剧的占比不足三成,其余票房均来自于原版引进音乐剧或改编为中文版的音乐剧。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每年登台演出的国内原创音乐剧不在少数,且自2013年以来,数量也大体呈现增长的态势,并在2017年实现105台原创剧目,较2016年的85台增长了23.5%。而原版引进音乐剧只有9台,与国内原创剧目相比,则是凭借1/12的数量实现国内原创剧目1.47倍的票房。

有观众认为,虽然国内也有质量较好的原创作品,但数量极少,从整体来看,国内原创音乐剧的制作水平还难以达到国际水平,再加上音乐剧的票价相对较高,观看次数有限,因此在选择音乐剧时会更偏向于原版引进剧目。

道略演艺产业研究院院长毛修炳认为,目前国内音乐剧市场的自主性较差,并由原版引进音乐剧主导市场,依靠外力支撑,并在较大程度上影响着市场的票房、观众人次等走势,这意味着国内音乐剧市场还没有找到内生发展力量。

人才窘境

对比其他国家原创音乐剧的发展情况,其中在伦敦、纽约等城市或地区,原创音乐剧所实现的票房占比可达80%,此外在日本等国家,相关作品的票房占比则能达到六成左右,均比国内不足三成的比例高出多倍。而在提到国内原创音乐剧缘何难以在市场上获得更高份额时,不少从业者均将问题指向原创力不足、专业人才匮乏等方面。

有专业人士分析认为,不少观点均将音乐剧看做是朝阳产业,同时现已培育不少观众群,形成一定规模的市场,但却没有形成中国制造产品的产业化规模,这也导致音乐剧专业毕业生难以有合适的出路,反过来也会影响高校人才培养。

公开资料显示,与韩国几乎每个地区都有音乐相关专业的大学、学院以及培训机构,且向全国境内招募音乐剧演员时可有具备唱功舞技表演的全能顶尖人才不下上千人相比,国内拥有音乐剧专业的高校只是少数,顶尖人才也是寥寥无几。

演出行业分析人士刘洋表示,音乐剧被引进国内演出市场,已形成了较大的消费群,但音乐剧在国内的最终发展,还是少不了中国原创作品持久的大规模的成功。近年来,尽管号称音乐剧的探索性作品在全国不下200部,但少有多场演出、长期盈利的成功例子,都是演了几场就被封存。没有固定的剧场、成功的制作来维持起码的演出量,相对具有超前意识的国内音乐剧表演教育,没有对口出路,遭遇人才出路的尴尬。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