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故宫日历》现盗版 四招识“李鬼”

2018-12-28 07:54 北京青年报

《故宫日历》自2009年面世以来,已经成为文创界的爆款产品,也是故宫特色文创产品的代表之一。据悉,2019年《故宫日历》今年8月开始上线销售,平均月销量超过1万册,再次受到广大读者的热烈追捧。正因其有着这么好的市场反响,《故宫日历》不免也遭到了不法之徒的觊觎,近日故宫出版社方面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反映,市面上一定数量的盗版《故宫日历》正通过网络进行售卖。

据故宫出版社方面介绍:数日前,《故宫日历》的忠实爱好者杨先生举报,他在某旧书网和某二手货卖网上买到了疑似盗版的2019年《故宫日历·2019年》。出版社接到消息后立即组织人员对此事进行调查。经鉴定,杨先生所买的3本《故宫日历》价格分别为30余元至50余元不等,均为盗版。随后出版社又展开进一步调查,发现网上卖盗版日历的不止一家,例如卖家地址为河北省衡水市的某通书店以37元售卖的《故宫日历》,通过网页图片就可以明显看出是盗版日历。

故宫出版社在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己和广大读者的正当权益同时,向读者介绍了正版《故宫日历》的鉴别方法:

一看封面:正版颜色为正红,封面布是用棉布染色,手感好,不起毛;盗版封面颜色稍浅,类似化纤材质,手感光滑,易起毛。正版封面文字烫印精美雅致,“故宫出版社”字体清晰。盗版封面的烫版文字粗糙,并有糊版之处。

二看腰封:正版腰封是浅黄色的万字纹底纹,首行文字“2019年己亥年生肖”有明显空格,绝不会压住《故宫日历》的“历”字。而盗版腰封颜色偏红,首行文字“己亥年生肖猪”中间没有空格,腰封明显压字。腰封上定价的格式不一致,正版为:“定价:76元”,盗版则为“定价:76元整”。正版腰封的条形码可以扫描识别,盗版无法扫描。

三看书脊LOGO:正版的烫金层次清楚饱满、匀称美观。盗版书猪的嘴部、眼部、腿部、尾部和身上的花纹都有糊版和简化缺陷。

四看内文:正版为特供用纸,并有图层,印刷精美。盗版纸张既不光滑,又没有图层,印刷颜色偏黄偏暗,图片色彩呈现较差,用放大镜看会有网点,系扫描正版影印。直观看,正版《故宫日历》因为纸质精细,要比盗版日历厚度略薄一些。

故宫出版社呼吁读者从正规渠道——如天猫故宫博物院出版旗舰店、故宫书店微信旗舰店及各地新华书店等购买。据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目前2019年《故宫日历》在当当、京东等正规网商平台上基本都是以六折销售,售价为40余元,并不比盗版的价格高出多少。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