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五首新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打破惯例

2018-12-27 08:05 北京青年报

 

文化和旅游部26日举行了年度最后一次例行发布会,艺术司巡视员、副司长明文军介绍了2018年全国文化系统艺术创作工作情况,其中透露: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四十年》今年3月就开始筹备,这次打破惯例为晚会做了五首新歌,一般晚会顶多两首新歌。

明文军介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四十年》于12月14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首都各界3000多名观众代表观看了文艺晚会。晚会于12月18日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赢得赞誉,收视率也创历史新高。为了圆满完成晚会创作任务,从今年3月开始,文旅部组织近百名策划创作人员开始了晚会的设计创作,并赴深圳、雄安等地实地采风。3000余名来自中直文艺院团、解放军、地方文艺院团和艺术院校的演员参加演出。晚会充分运用戏剧、舞蹈、音乐、视频多媒体等艺术手法,全景式地展现了党领导人民开创的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和巨大成就。

在明文军看来,这台晚会在艺术呈现上有较大突破与创新:上篇主要用音乐情景剧的表现形式,回顾了几代人为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不懈奋斗的深刻记忆;下篇主要用几章交响史诗抒发了全国各族人民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壮丽豪情;艺术工作者为晚会全新创作了五首歌曲,而一般晚会顶多两首新歌;晚会中年龄最大的演员是90岁的歌唱家李光曦,年龄最小的演员仅有2岁。

除了圆满完成“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任务,文化和旅游部还积极参与组织“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工作,展示舞台艺术40年发展历程;圆满完成金正恩同志两次访华文艺晚会,参与组织中国艺术家、文艺工作者两次访朝。

而通过在明代著名戏曲家汤显祖的故乡江西省抚州市举办汤显祖戏剧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在安徽省安庆市推出以“黄金周·黄梅戏”为主题的黄梅戏展演周活动,在北京通州区台湖镇以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为龙头打造“演艺小镇”,在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供图/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