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2018那些致敬文化的长篇小说

2018-12-26 08:23 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者按:

长篇小说历来是文学重镇。近年来,我国每年出版长篇小说近1万部,创作数量和质量都令人振奋。老作家不断推出长篇力作,新作家争相尝试这一文体,希望用大体量囊括时代命题。如何在丰富多样的新作中选择一些及时深入把握时代脉动、引领社会风气、对于长篇小说文体有所创造的作品推荐给读者?为此,我们特邀对当下创作有广泛深入研究的专家学者,在2018年纸质出版的原创长篇小说范围内进行推荐,并撰写推荐语。面对丰富繁荣的创作现状,当然,选择都是挂一漏万的,敬请体谅。

深度介入现实生活,敏锐把握时代生活新质,是我们推荐的一个标准。身处这样一个大时代,现实生活为作家提供了比以往任何时代都要丰富和新鲜的创作资源。新主题、新人物、新视角、新理念层出不穷,社会生活如汪洋大海,一朵浪花都可以被作家酿成醇厚的文学老酒。然而,现实生活的芜杂性、异质性、丰沛性、非逻辑性也给创作带来了巨大挑战。米兰·昆德拉意义上的“惟有小说才能说出的东西”不是主观意愿上贴近现实就能实现的,贴的太近反而会看不清,“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需要作家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和较高的站位,有那么一点“守望的距离”。我们高兴地看到,在2018年出版的长篇小说中,一些作品触及到社会现实的新问题,交出了它们的答卷:被腐败分子连累的亲人如何重新生活,物质生活满足后的老年人如何获得爱与希望……

先进的历史观、宏阔的历史空间、个体人物与历史群像结合的表达方式是我们选择的标准之二。如何认识过去关乎怎样定义当下。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文学如何表现历史与作家的历史观是同一个问题的两个侧面。作家的叙事延伸至无人问津的历史角落,在宏大历史叙事之外通过精巧构思拓宽了历史表现的空间与美学向度。历史与人物的关系成为推动情节发展的叙事动力,人物既是历史的主体,也是历史的客体,二者交错、互相塑造的过程体现了作家敏锐的历史意识。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回顾2018年的长篇小说创作,我们也期待它们能够披沙拣金,定格在当代文学史的影像之中。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致敬2018;祝福2019!

《主角》

陈彦著作家出版社2018年1月出版

孟繁华:一部“新世情小说”。以忆秦娥为中心,写的是梨园行,更是40年来的世风世情。小说写忆秦娥11岁到51岁,也就是1976年到2016年的40年。这40年,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基本契合。小说在摹写人情世态的同时,更将人物命运融汇于时代风云际会和社会变革之中。它既是小说,也是“大说”,既是正史之余,也是正史之佐。

刘大先:以传统戏曲的角色设置与结构方法,写出从底层女子到秦腔明星半个世纪跌宕起伏的人生,叙事顺畅,形象鲜明。执拗不变的人物性格与迅疾变化的外部社会形成鲜明对比,从而让时代的丰富性叠加在人身上。

《黄冈秘卷》

刘醒龙著湖南文艺出版社2018年6月出版

梁鸿鹰:小说经由对地方“秘闻”与“传奇”的揭示,超越对东坡赤壁、黄麻暴动、黄冈神话等地方性知识的描述,将笔触深入到历史和人性深处,在一个家族数代人的命运变幻和恩怨情仇中揭示人的独特性格和地域文化气韵,为故乡的浩大绵长精神立传,寄托着作者对故乡难舍的深情。

汪政:一部向英雄、向父辈致敬之作,并成功地改变了传统的英雄叙事模式,顶住“弑父”的新传统压力,于文明传承层面给出了正本清源的释义。作品收放自如,将小说内外的艺术资源拢于笔端,体现了作家阔达的艺术胸襟和吞吐百家的功力。

《北上》

徐则臣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8年12月出版

刘大先:用精妙的结构、圆熟的叙述、针脚绵密的细节,贯穿起以京杭大运河为中心的三个年代、数个家庭、不同人物的变与不变、选择与执守,个体命运落脚于特定空间与时代,地方历史向世界敞开了自身,从而成为具有普遍意义的命题。整个小说如同运河一样气象万千、连绵不绝。

岳雯:一百年前,一群人因缘际会,在沿着大运河北上的路上相逢。一百年后,这些人的后代因缘际会,再次聚首。大运河成为联结历史、空间与心灵的中心意象。小说为一条河作传,格局博大,语调庄重。

《天黑得很慢》

周大新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18年1月出版

施战军:倾心于老龄难题和老境体察,让我们从中体会人生终点前的种种情状。时尚诱引和旧事纠缠、进城落脚的心事与城市落户的心机、老年临终的模糊心神和陪护报恩的清晰心志……在小说中渐渐汇聚为情和义,在平常人不平静的心中无限重叠,温度、道德、筋骨都活化在小说里,社会治理的问题渗透到褶皱深处,人文关怀的视角使得老年护理人群有了被表达的机缘。作家的现实敏感和生命体悟如何平衡在文本之内?《天黑得很慢》,这部“有心”的长篇作品提供了朴素又新鲜的样式。

陈东捷:一部关注当下老年人生存和精神际遇的长篇小说。媒体广为披露的中国老年群体面临的种种困境,在作品中皆有涉及。但作品没有停留在新闻的串烧层面,而是通过巧妙的结构设置,创建了真切而鲜活的叙述场域。

《考工记》

王安忆著花城出版社2018年9月出版

贺绍俊:王安忆再次将小说的笔触延伸至上海的风情和历史中。这一回聚焦于上海的工商业发展历程,为上海的繁华都市形象增添了新的注释。

岳雯:王安忆的语言在这部小说里已炉火纯青。人与老宅之间互相庇佑,又互相成全,是这部小说的显在主题。一个人跨进一个全新的时代,成为精神康健、自食其力的普通劳动者,自知而清明地度过一生,是王安忆一以贯之的心念。

《太阳升起》

彭荆风著作家出版社2018年11月出版

李朝全:作者历时20余年,六易其稿写成的一部题材独特的长篇小说遗作。小说以解放初期云南边地佤族地区复杂的社会形势为背景,讲述在党的领导下民族融合进步的新过程,剖析佤族人群丰富的心灵世界,故事充满传奇却又真实可信,塑造了当代文学画廊中少见的鲜活人物形象,填补了小说创作对解放初期边地书写的空白,是一部弘扬民族团结融合和爱国主题的优秀作品。

梁鸿鹰:小说以1953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争取西盟佤族人民融入祖国大家庭的经过为主要内容,真实生动地描写了党的民族政策,深刻见证了中华民族团结的伟大进步,情感舒缓诚挚,人物刻画细腻真切,富有强烈的现实感、历史感和艺术魅力,显现出作家对边地的热爱和多民族生活的深厚情怀。

《应物兄》

李洱著《收获》2018长篇专号(秋卷、冬卷)

贺绍俊:一部思想容量宏大的小说,也是一部作家主体意识很强的小说。小说以应物兄成立儒学研究院为主线,勾勒出一幅清晰的当代知识分子精神图谱。

刘大先:作者以老到娴熟的叙述进入当代人文学术生态的工笔细刻之中,关联起知识分子众生像以及与之相关的传媒、政治和学院文化,杂取旁收,包含着驳杂的知识含量与认知深度,体现出文化型小说的魅力。

《重新生活》

张平著作家出版社2018年7月出版

孟繁华:小说以新的视角和新的内容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审美经验。或者说,张平不再将关注的重点放在贪官如何贪腐、如何权钱交易、权色交易,而是将视角重点放在更令人震惊的贪腐文化上,放在对贪腐文化所覆盖、涉及、影响的更为广阔的社会背景上。贪腐不再仅仅是一个事件、一个新闻。惶恐,是贪腐文化延续的后果,殃及的主要是家人。这种文化及其后果,以前的“官场小说”不曾表达过。

梁鸿鹰:小说发挥作家近距离描写现实的优势,聚焦反腐斗争、教育改革、医疗改革、城市改造等百姓最为关心的话题,深刻触及社会生活痛点,巧妙折射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现实主义的笔触令人深省回味。

《牵风记》

徐怀中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18年12月出版

贺绍俊:小说由战争前夕的一张集体照牵出一段段战争岁月的甘苦,写出特殊战争环境下人性的纠结与舒展。

施战军:一部具有深沉现实主义质地与清朗浪漫主义气息的长篇小说,也是一部具有探索精神、人们阅读之后注定会长久谈论的艺术作品。战争时期军队生活的文化色彩、美好念想和复杂考验,在艰苦的岁月之上泛出明丽的光泽,在特定的情境之中留下惋惜与痛悔,在自然的山河之间现出人性的温度。

《刀兵过》

老藤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18年9月出版

白烨:小说写出了中国文化的力道。这种力量就是以软对硬、以柔克刚。作品通过另一个角度对中国社会进行了解读,尤其是底层社会、民间社会的很多奥秘。由乡贤和乡绅带来的秩序具有很强的转化能力,在不同的时代转化成各种正面和积极的能量。老藤对民间文化吃得很透,拿捏得非常准。

贺绍俊:小说的故事发生在处于社会浪潮边缘的沿海地区,讲述了一个对传统无比虔诚的乡绅在风雨飘摇中坚守文化信念的故事。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