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校园书店蓬勃发展

2018-12-25 08:18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12月6日,河南省新乡市第九家校园书店、市区内首家校园书店在新乡市第十中学启用,公益图书漂流活动同步启动;12月12日,山东省济南市历城二中的新华书店校园书店开业,这家住宿制中学给学生提供了800平方米的文化休闲空间……

2018年是校园书店蓬勃建设的一年。在中小学和高校,不仅新店开业的消息频频传来,而且关于校园书店打造特色模式的实践与探讨也走向深入。

究其背后深层原因,是政策引领作用激发了学校、书店、出版社等校园书店建设主体的动力。2016年6月,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引导和推动高校加强校园书店建设,鼓励发行企业参与高校书店建设,各高校应至少有一所达到一定建设标准的校园书店,没有的应尽快补建”,并且“鼓励在中小学校及周边开办实体书店”。各地区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纷纷出台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布“实体书店进校园”行动计划,这直接推动了校园书店建设深入,并不断拓展覆盖面。

引导和推动校园书店建设,离不开发行行业的总体布局、携手推进。今年11月19日,上海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召开“建立上海市高校校园暨周边地区书店阅读空间平台”交流会,会上公布上海已有30余家高校书店。在不断增长的数字背后,发行协会协调书企所做的调查访问、信息发布等诸多工作对书店建设起到了积极引导作用。实现沪上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全覆盖的目标提出后,上海建设高校书店的步伐更加坚定。

校园书店建设蓬勃发展,需要发行企业主动担当、持续推进。走过81年历程的新华书店品牌,具有数十年服务校园的经验,在推进校园书店建设中,往往具有先发优势。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2012年就开始实施“公共文化服务平台网点”工程,提出重点建设大学、中小学校园书店。今年专门出台《高校校园书店建设方案》,计划建设15—20家高校示范校园书店。湖北新华在高校书店统一使用“倍阅”品牌,将进一步把崭新的品牌传递给一代代年轻学子。

值得一提的是,高校与出版社共建高校书店正蔚然成风。一些对于特色建设与发展模式的探索正在被实践。提及出版社与高校共建书店,大家首先会想到由大学出版社读者服务部进化而来的书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明德书店、北京大学出版社的北大书店等,近年都重新装修、转变经营模式。今年表现比较突出的是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旗下的校园实体书店品牌“独秀书房”。能够在世界读书日同步开启3家校园书店,这源自独秀书房已形成的一套完整的品牌经营模式。

在校社共建书店方面,致力于专业出版领域的出版单位,也结合相关专业类院校,探索出新型共建模式。2017年在徐州工程学院首家专业书店开业后,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8年又在湖南湘潭、重庆等地专业院校陆续开办建筑类专业校园书店。“出版社+学校+书商”三方共建的模式,还将被更多建设类高校所复制。这一模式的建立,正反映了在当前的政策背景下,高校、发行商、出版社等校园书店建设主体从各自角度出发,能够达成合作共识,朝着服务教育事业、服务学生老师的共同目标迈进。

在推进校园书店建设过程中,极为关键的一环便是学校。无论是前期的探讨、中期的建设,以及书店开业后的持续运营,都与学校的支持密不可分。《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在政策措施中所提出:“将开办校园书店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教育部门要加强对高校校园书店的整体规划,各高校要从场地、租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优惠。”这说明,要进一步扩大校园书店建设覆盖面,仍需要学校从根本上认识到书店对于学校文化氛围、学生阅读习惯培养方面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