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文物见证改革开放40年

2018-12-24 08:08 中国文化报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40年的风雨历程,安徽博物院策划推出了改革开放主题展“向往——‘我’与安徽改革开放四十年”,用百姓话说百姓事,讲述“我”与安徽改革开放的故事。

此次展览选取众多普通人的生活场景、人物故事和老物件,看似寻常却有迹可循,成为历史进程最有力的注脚,展现安徽改革开放激荡而伟大的历程。其中,来自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的四份“红手印”的故事尤为引人关注。

记者近日走进小岗村和安徽博物院,探访那些记录着改革开放40年筚路蓝缕的珍贵文物,和这些文物见证的40年的波澜壮阔、沧桑巨变。

四份“红手印”的记忆

走进“当年农家”的院落,前面是1978年18位农民按下红手印的茅草屋,后面是1985年“大包干”后富裕起来的农民盖起来的瓦房,隔着一条四条车道的马路,对面则挺立着小岗村2012年新修建的民居住宅,每户农家都是三进院落,前店后屋。

如今的小岗村已是全国知名的红色旅游景区,2017年接待游客110万人次。旅游有力地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小岗村人均可支配年收入达到1.8万元。

1978年18个“红手印”只是一个开端,28年后,小岗村“红手印”的故事还在继续……

2004年2月,沈浩被安徽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选派到小岗村担任村党委第一书记。一步一个脚印,沈浩带领小岗人描绘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蓝图。第一任期满的2006年秋天,98个“红手印”把沈浩留在了村里。沈浩也割舍不下发展中的小岗村,又踏踏实实干了3年。2009年秋天,又一纸按有186个红手印的信递到省委组织部,此时的沈浩已经离家6年,但他还是留在了小岗村。可就在一个月后,2009年11月17日一早,如约来办公室找沈浩办事的村民却再也没能唤醒积劳成疾的他。于是,又一份“红手印”,村民们将沈浩永远留在了小岗村。

一间简单的办公室,办公桌靠门,床铺靠窗,这就是沈浩在小岗村6年来工作居住的地方。如今,沈浩纪念馆不仅成为小岗村民们永恒的记忆,也感动了一批又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18个“红手印”见证了小岗村民“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挽留沈浩的3份红手印则诉说着人民对党员干部的信赖和崇敬。一个个红手印,将国家命运和人民生活联系在一起,将党员干部和人民福祉联系在一起,成为人们共同的历史记忆。

民众共筑“向往”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候,“红手印”的故事也作为一段历史记忆,亮相安徽博物院举办的改革开放主题展“向往——‘我’与安徽改革开放四十年”。

听说省博要办这个展览,合肥的市民都按捺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纷纷贡献出自己的“传家宝”:72岁的老鞋匠阎道廷靠着一台修鞋机修鞋40多年,从老家的乡村走进省城,不仅养活了一家人,也见证了百姓生活的日益富足;当年父母结婚时候的“三转一响四十八条腿”,经过40年的风风雨雨,现在还有一台蝴蝶牌缝纫机留在胡女士家中;改革开放40年,“中国速度”不断提升,从驾驶时速只有五六十公里的蒸汽机车,到驾驶时速最高350公里的高铁列车,上海铁路局合肥机务段高铁司机顾平的3本驾照见证了中国铁路“加速跑”的过程……

就像“红手印”的故事一样,每一个物件,每一段故事,都是改革开放的缩影。“这里展示的每一件展品、每一幅照片、每一段故事,都是‘我’亲历改革开放40年的见证,同时也是‘我’与家乡改革开放交织同行的历程。”策展人王梦迪说。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本次展览取名“向往”,王梦迪说:“既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也表达了民众真实质朴的共同愿望”。

“革命文物轻骑兵”出发

“没有展品就办展览,这还是第一次。”安徽博物院策划交流部副主任卞坚说:“以此为契机,我们希望能够逐步探索形成策展人制度。”本次“向往”策展团队以“80后”“90后”为主,他们向全社会发出“征集令”,得到了积极响应,又联合非国有博物馆、民间收藏协会的力量,共同打造了此次展览。

“此次展览对安徽博物院革命文物的收藏是一种极大的补充。”安徽博物院副院长张钟云说,“接下来,我们将围绕安徽革命历史陈列展览等,进一步加强革命历史文物的征集、研究、利用、保护工作。”

今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要求,“夯实革命文物基础工作”“加大革命文物保护力度”“拓展革命文物利用途径”“提升革命文物展示水平”“创新革命文物传播方式”。

“明年,我们将组织二三十人的‘革命文物轻骑兵’,深入到革命老区,帮助当地进行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安徽博物院院长胡敏说:“革命老区往往也是老少边穷地区,帮助他们挖掘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不仅能更好地弘扬红色精神,更能促进老区的经济发展。”

从“红手印”到中国乡村红色遗产名村小岗村,再到展览“向往——‘我’与安徽改革开放四十年”,一件件文物,一个个故事,讲述着40年的风雨历程,见证着40年的光辉岁月,谱写着40年的文化赞歌。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秦丹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