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王永民: 让汉字跨过数字鸿沟

2018-12-24 07:05 人民日报

“计算机将是汉字的掘墓者。”40年前,曾有人这样预言。

上世纪80年代,计算机初入中国。为英文打字设计的键盘,26个键就能拼出所有英语单词,但想用它输入数以万计的汉字,那时根本不可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五笔字型’无疑是时代的产物。”与改革开放同步,在老家河南南阳科委工作的王永民,开启了将数以万计的汉字“塞进计算机键盘”的奋斗旅程。

从1978年开始,王永民带领助手,把《现代汉语词典》中12000个汉字逐一分解,从数以百万计的统计记录中,归纳出125种组成汉字的字根;依照对海量数据的分析,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套《字根频度表》;创立“汉字键盘设计三原理及其数学模型”;发明了“末笔字型识别码”……

“几千年来,无论读音如何变化,无论方言多繁多杂,字形的含义基本不变。”在王永民看来,汉字虽然有“形、音、义”三大属性,但“形”是第一重要的。按字根的第一个笔画,他把字母键盘分为“横、竖、撇、捺、折”5个区,每一个区又分为5个位,共计用25个键,称之为“五笔字型”。

“汉字输入,是一个涉及文字学、计算机科学、人机工程学、心理学、概率论等多种学科的交叉学科。”王永民介绍说,字根在键盘上排列组合的“相容性原理”“规律性原理”和“协调性原理”是“王码五笔字型”的灵魂。“比方说,‘协调性原理’,输入汉字时,左右手每个手指的负荷量,我们都经过严格的实验,‘能干的’食指负担要重些,而‘无能的’小指负担要轻得多。这样才能保证打字时顺手不累,越打越快。”

1983年8月28日,历时5年1800多个日夜,“王码五笔字型”作为一项中国人自主创新的原创性重大成果,通过了河南省科委组织的鉴定。它创造了每分钟输入120个字的奇迹,让汉字跨过数字鸿沟,与计算机原装键盘实现了“无缝对接”。有专家激动地说:“从今天开始,汉字输入不能与西文相比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我们要通过改革创新,增强文化自信。”75岁的北京王码创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民说。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