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圆明园将增公众考古基地

2018-12-22 08:4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圆明园将增公众考古基地

圆明园是首批国家遗址考古公园,拥有丰富的考古资源。昨天(12月21日),来自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的40名小学生在圆明园体验了一堂现场模拟考古实践课程,通过模拟考古让青少年了解考古发掘和历史文化,激发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

本次活动将课堂授课与课外实践相结合,在圆明园管理处多功能厅,专业考古工作人员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考古现场图片、简笔画为学生们讲解了圆明园的历史以及探方、手铲、拍照、绘图、写标签等基础考古知识。在室外模拟考古沙坑,学生们戴着白手套,在考古老师带领下,学习使用手铲、水平仪等考古工具。很快,陶片、瓷片等“文物”先后出土,学生们按照要求填卡,体验了完整的考古发掘工作。最后,圆明园文物科工作人员还带领学生们参观了圆明园展览馆近几年新出土的文物,介绍了各种文物的知识。

作为国家遗址考古公园,圆明园曾多次组织公众考古活动。2015年起,圆明园先后将西洋楼遗址区养雀笼考古现场、远瀛观考古现场、如园考古现场的考古工作向游客全程开放。

下一步,圆明园还将把紫碧山房开放为公众考古基地,并计划在文源阁打造“考古模拟区”,给广大学生团体、考古爱好者提供更多的考古参观和体验场地。明年,圆明园的模拟考古实践课也会加大频次,并面向社会公众开放预约报名。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王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