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虚拟影展带你梦回圆明园

2018-12-22 08:3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虚拟影展带你梦回圆明园

“你没见过它,但你一定梦过它。”这句话说的是我国古典园林的瑰宝——圆明园。如今,通过数字复原等技术手段,观众能通过虚拟影像,走进那个亦梦亦幻的人间胜境。

昨天(12月21日),由海淀区委宣传部主办、海淀区旅游委承办的“创忆·三山五园”数字文化体验展在五棵松华熙live篮球公园开幕。

展览面积逾1000平方米,分五大区域:发现三山五园、重返西洋楼、三山五园建筑文化、匠心再造和众创三山五园,将历史文化与科技手段相结合,通过空间艺术装置、多媒体数字影像以及虚拟现实沉浸空间等形式,向观众全方位展示三山五园深厚的人文历史内涵。

“重返西洋楼”沉浸交互秀是本次展览最大亮点。展示空间包括7米高的360度环幕和交互式地幕,观众可以通过观看数字影像,了解数字复原工程是如何利用三年时间对共计1万余平方米的2106个构件进行扫描,让海晏堂以数字形式重生的全过程。触动人心的背景音乐,空中和地上不停变幻出的影像,仿佛触手可及的石构件、琉璃瓦、兽首,水柱奔涌而出的十二兽首喷泉……虚拟重生的圆明园盛景让人赞叹、折服。

探索圆明园戏台的建筑结构,观赏香山精巧的建筑模型,通过全息沉浸空间用数字化手段感受颐和园德和园大戏楼与圆明园清音阁巧妙的机关,了解如何运用数字技术对圆明园海晏堂的石构件进行虚拟拼接,如何巧妙地运用老照片、数字色彩通道再现五彩西洋楼……“三山五园建筑文化”展区通过不同的数字化展示手段,带领观众从听觉、视觉等感官全面了解三山五园。在“匠心再造”展区,观众能体会古今匠心的传承与创造。在“众创三山五园”展区,可以看到当代人对三山五园的理解、传承,以及充满创意的表达再现。观众可以在触摸屏上亲手重建圆明园,用积木搭建园林建筑,用画笔给三山五园涂上心中的颜色。此外,现场还推出三山五园文创衍生品展售,让观众能把文化遗产带回家。

“提到三山五园,你会想到什么?”一进展厅,即可看到一个投票装置。“没概念”“公园遗址”“文化瑰宝”三个选项,能测试出观众对三山五园的了解。出口处,同样有这样一个投票装置,能检验出展览带给观众的观念改变。

20年专注研究、50家研究机构、10年数字复原、44万平方米的景区复原面积、2000座数字建筑模型、195个时空建筑单元……这组数字勾勒出三山五园数字复原工程的规模。为了保护利用好“三山五园”这张金名片,近年来,海淀区开展了数字化技术在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中的应用研究,让三山五园的故事以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走进甚至融入百姓文化生活。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1月6日,开放时间为平日10时至13时,14时至18时,周六日10时至13时,14时至19时(当场活动结束前1小时停止入场)。市民可关注五棵松华熙live微信公众号了解详细的观展信息。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于丽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