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学者畅谈“三山五园文脉传承与创新发展”
2018-12-21 16:47 千龙网

wwzjy2018121807

12月20日至21日,“三山五园文脉传承与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北京三山五园研究院学术论坛在北京联合大学举办。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千龙网北京12月21日讯(记者 张嘉玉)三山五园与故宫有什么关系?三山五园的文创产品如何火爆网络?如何向外国人讲述中国的三山五园?12月20日至21日,“三山五园文脉传承与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北京三山五园研究院学术论坛在北京联合大学举办,学者共同探讨三山五园的传承与创新。

来自故宫博物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市文物研究所、首都博物馆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代表百余人,围绕三山五园与京西文脉传承、三山五园历史文化内涵发掘与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全球视域下的三山五园文化形象与文化传播等问题展开的讨论。

“三山五园”是北京西郊沿西山到万泉河一带皇家行宫苑囿的总称,这一带皇家园林包括香山静宜园、玉泉山静明园、万寿山清漪园(今颐和园)、畅春园和圆明园。 

wwzjy2018121806

12月20日至21日,“三山五园文脉传承与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北京三山五园研究院学术论坛在北京联合大学举办。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名杰在致辞对三山五园研究院的建设提出三点希望,希望三山五园研究院建成三山五园研究的高端智库;希望三山五园研究院建成联系政产学研金媒的平台,建立三山五园对话会,聚集整合资源;希望三山五园研究院建成事业产业融合发展的基地,探索机制体制创新,相互推动和促进。

当天主题发言阶段,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章宏伟提出,三山五园是清代宫廷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清代政治、官式建筑、外交活动、晚清政治与文物收藏等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三山五园也是“故宫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加拿大哥伦比亚学院亚洲研究系教授程龙认为,要在国际上讲好中国故事,必然要讲好北京故事,而三山五园中的故事是北京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晚清到民国年间,西方人已经在讲三山五园的故事,他们本身也参与了故事本身的塑造。新时代我们应从清代园林文化、皇家文化、北京文化中整合出新的故事,这是新时代交给三山五园、交给海淀的历史责任。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副院长、三山五园研究院副院长张景秋指出,在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当下,三山五园重点地区与中关村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紧密相邻,让三山五园历史文化元素插上中关村自主创新的翅膀,必将提升三山五园历史文化保护与发展层次,推动先进科学技术创新应用于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与展示传播,并在全国起到示范作用。

wwzjy2018121805

12月20日至21日,“三山五园文脉传承与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北京三山五园研究院学术论坛在北京联合大学举办。加拿大哥伦比亚学院亚洲研究系教授程龙发言。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wwzjy2018121802

12月20日至21日,“三山五园文脉传承与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北京三山五园研究院学术论坛在北京联合大学举办。北京中创文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CEO秋童发言。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此外,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阚红柳、北京市文物研究所研究员孙勐、北京中创文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CEO秋童则分别从三山五园的历史文化功能、香山静宜园遗址考古发掘以及颐和园文创产品的设计与开发等角度进行发言。两天时间里,来自故宫博物院、香山公园管理处、圆明园管理处、北京市文物研究所等机构的学者将围绕三山五园进行讨论发言。

wwzjy2018121804

12月20日至21日,“三山五园文脉传承与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北京三山五园研究院学术论坛在北京联合大学举办。期间推出西山文脉主题成果展。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研讨会召开同时推出西山文脉主题成果展,通过文字图片资料展示西山文化带的文化内涵以及三山五园的文化价值,该展览还将于明年上半年在香山、颐和园等地展出。此外,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三山五园研究院携手北京出版集团美术摄影出版社共同打造《西山文脉——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丛书》,组织校内外专家学者对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丰富内涵和人文资源进行深度挖掘和解析,该套丛书将于2019年上半年正式出版。

据悉,研讨会由北京联合大学、中共海淀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北京联合大学三山五园研究院、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与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联合举办。

责任编辑:邱伟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