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工美人物丛书《足迹》第二辑发布

2018-12-20 08:01 北京晨报

   

前天,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日,由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北京工美人物丛书《足迹》第二辑在京正式发布。该书以口述史的形式,记录了工艺美术行业的领军人物、大师和模范典型,以个体的小视角反映了整个北京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振兴历程,跃然其中的不仅是工美人的鲜活故事,更有工美人砥砺奋进的创造精神。

作为北京工美集团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的力作,《足迹》第二辑共收录了北京工艺美术行业17位卓越的“工美人”,既有从业数十年的行业领导,也有坚持传承、创新传统技艺的工艺美术大师,还有专注本职工作的模范典型,是“工美人”老、中、青的代表人物。高级工艺美术师、北京市工艺美术一级大师郭鸣也位列其中。在书中,详细讲述了郭鸣主持设计“北京奥运徽宝”、2014年北京APEC峰会礼品、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赠礼、赠送世界卫生组织礼品等众多国礼的故事。在郭鸣看来,一部《足迹》记录了一代又一代工美人的努力和坚守,没有当初的坚守就没有今天的辉煌。

谈到《足迹》系列书籍出版的初衷,北京工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节表示,工艺美术的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历史见证之一。但历史上,工艺美术行业传世佳作多,对行业发展的记载、对行业人物的记录都鲜少见诸文字纸端。因此,对工美人的职业生涯、生平事迹和业务成就进行挖掘、记录和整理,既弥补了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发展史上的记录空白,也是对其发展历史进行的抢救性保护。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